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日游草堂 祭诗圣咏梅花

2017-02-04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主祭人阿来诵读祭文 本报记者 谢明刚 摄

主祭人阿来诵读祭文 本报记者 谢明刚 摄

昨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祀活动在各界人士的翘首企盼中如约举行。遥想高适、杜甫“人日”唱和,吟诵杜甫一篇篇流传千古的动人诗篇,成都市民扶老携幼,相偕至草堂,祭诗圣、咏梅花,文人雅集,其乐融融,其雅昂昂。这是一道广大市民的文化饕餮大餐,也是一场文人雅士聚集的诗歌盛会。

祭拜仪式诗意庄重

昨日上午,四川省杜甫学会专家学者、省内各诗人博物馆代表、著名诗人、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

上午10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余音袅袅,沁人心脾,随后,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向记者介绍,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古礼祭拜诗圣仪式自2009恢复以来,先后邀请了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等著名学者、作家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今年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担当主祭人。阿来不仅是一位在当代文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著名作家,而且还是一位对杜甫颇有研究的著名诗人,邀请阿来主席参加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诗歌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草堂唱和 以诗会友

祭拜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今年诗会进一步挖掘“草堂唱和”以诗会友、以诗传情的文化内涵,特别邀请了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著名诗人、广大诗歌爱好者、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为广大观众朋友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琅琅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草堂诗情画意的氛围里,别具一格的古典诗词歌舞《诗乐草堂》、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诗歌吟诵《花重锦官城》、婀娜多姿的诗意歌舞《袅袅佳人》……精彩的节目,热情洋溢的氛围,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一位来自云南的游客告诉记者,今天非常有幸能参加草堂人日诗会,看到有如此众多的观众喜爱诗歌文化,作为一名热爱传统文化的中国人,心中倍感欣喜,非常激动。

昨日下午,《诗歌集结号》致敬新诗百年第九场诗会——“草堂人日我归来·彭志强致敬杜甫诗歌品读会”也在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现场阿来、梁平等著名作家对彭志强的诗作给予了评价。阿来说:“彭志强在成都,在草堂开始深入研究杜甫诗歌、生平经历,以当代诗歌的形式向他表达敬意。这样的写作值得我们赞许,也值得我们继续期待!”

人日游草堂 首设分会场

在高适与杜甫酬唱佳话的另一所在地——崇州罨画池还同时举办“人日游草堂”分会场活动,诗歌吟诵、诗书画展览、诗意歌舞表演等活动,以诗聚友,以诗传情,共续诗坛佳话。

诗圣杜甫是大雅文化的代表,如果说诗圣祭拜仪式是后人表达对先贤尊崇的一种方式;那么“草堂唱和”诗会则是传承诗歌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昨日的“人日游草堂”活动不仅是一场歌颂友谊、传承文化的节日盛会,更是一个弘扬中华民族魂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平台。

阿来:“人日”祭祀是成都文化的溯源

昨日,“人日”祭祀仪式结束后,主祭人阿来向记者盛赞“人日”祭祀是成都文化的溯源以及对杜甫诗歌精神的向往。

阿来对记者说,杜甫在唐末安史之乱后来到成都建了草堂。“这位当时已经丢掉工作的诗人仅仅因为写得一手好诗,就分别从大邑、绵竹等地要到了各种生活用品,说明当时成都文风之盛。在成都的三四年期间,杜甫一生中创作的最优美闲适的诗词,都是在草堂完成的,很多诗词直接描写的就是成都美景和美好的人际关系。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和杜甫这位诗人,呈现了相得益彰的关系,我们完全应该珍惜并继承这个传统。”

记者 王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