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锦绣未央》被指抄袭多本小说 作者维权立案

2017-02-07 22: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6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11名作家联合起诉《锦绣未央》原著作者秦简涉嫌抄袭一事。据网友对比,《锦绣未央》涉嫌抄袭小说200多本,目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立案,2月15日将进行证据交换。

唐嫣、罗晋主演的电视剧《锦绣未央》去年大热,女主角唐嫣不仅凭借该剧拿下“年度收视女王”头衔,还成功收获了爱情。但自从《锦绣未央》开播以来,原作小说《庶女有毒》涉嫌抄袭的声音就不绝于耳。《身历六帝宠不衰》、《胭脂泪妆》、《一世为臣》等11部小说的作者联合起诉秦简,索赔210万元,称其未经同意便在其署名的《锦绣未央》中大量抄袭他们的文字。该11名作者认为,在《锦绣未央》首次发表以来的数年间,在大量作者和读者的抗议之下,秦简仍旧不停止其侵权行为,反而又将侵权作品授权第三方改编为电视剧、手机游戏和漫画,带来极为恶劣的影响。《胭脂泪妆》作者曼殊菲儿称,秦简一共抄袭了她将近3万字的原创内容。

小说抄袭并不是件新鲜事。2014年,于正编剧的《宫锁连城》被诉抄袭琼瑶作品《梅花烙》一案,经二审终审被法院认定侵权,并被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收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在法律、文学、影视界都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而随着网络文学的不断兴起,网络小说的抄袭更是成为版权侵权的重灾区。甚至在电视剧版《锦绣未央》还没开播时,就有网友总结出了一份《锦绣未央》涉嫌抄袭的小说名单,高达200多本。

对于11位作者集体维权的行为,省作协副主席、知名网络作家袁野(笔名:爱潜水的乌贼)表示大力支持,“网文的版权也需要保护,作家都希望保护版权,打击抄袭。不能让抄袭或者盗用版权的人得到的东西比付出的多。希望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让他们一旦抄袭就有倾家荡产的惩罚。让大家认识到这个时代越来越规范化,越来越成熟化。”

华西都市报 封面新闻记者 陈羽啸

原标题:《锦绣未央》被指抄袭200多本小说 作者联合维权正式立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