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全面深化改革三周年:已完成40%改革任务

2017-02-09 12: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2月9日报道 今天上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周年”新闻发布会,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四川已完成改革头3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共完成102项改革任务,占总任务的40%。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四川将继续专门编制省委年度改革落实台账,《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一2020年)》中明确的256项改革任务,今年预计完成120项。

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内环保督察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卿介绍,三年来,四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形成了一大批改革亮点。“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等经验在全国推广。坚持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突破口,农业农村改革创造全国经验。国资国企改革突破难点,推进产权多元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国企重组脱困等成效明显。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刑事庭审实质化、司法公开、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改革试点取得成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速,启动实施绿化全川行动,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内环保督察。教育、文化、卫生等改革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分级诊疗制度等成为全国推广经验。纪检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全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头3年已完成102项 2017年预计完成120项改革任务

曾卿还介绍,截至目前,省委深改组共审议通过了127个重大改革方案;累计制定了318个专项改革方案,顺利实现了中央确定的改革头3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搭建起主体框架”的目标任务。坚持每年制定实施省委深改组《改革工作要点》和《改革工作台账》,《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一2020年)》中明确的256项改革任务,头3年已完成102项,占总任务的40%。同时,到2016年底,中央和国部委在川部署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等148项重要改革试点,省级部署了75项改革试点,已经完成28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   未来四川将如何落实改革方案呢?曾卿表示,四川将继续专门编制省委年度改革落实台账,对《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一2020年)》中明确的256项改革任务,今年预计完成120项。同时制定省委重大改革任务年度清单,并全面加强改革的督查考核,设立全面深化给个清单制信息平台。  

国企资产总额三年增长45.2% 力争2017年新增3-5户省属企业上市

“2016年,列入省委改革台账的58项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进展顺利,要求年内完成的35项改革工作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丁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国资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集中体现为更加系统化、更加精细化、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三个特点。国资国企改革系统化上,基本形成了“1+21”的深化改革配套制度体系。在精细化上,设立首期规模500亿元的国企改革投资基金。推动企业扭亏脱困,川煤集团2016年退出435万吨产能,二重、化工控股、攀钢等困难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在改革成效上,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发展,四川国有企业日益发展壮大,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底,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5万亿元、所有者权益1.5万亿元、营业收入6018亿元、利润483亿元,分别比2013年底增长45.2%、50%、20.9%、17.8%。

2017年,四川国资国企将重点在哪些方面着力?或者说最重要的突破口在哪里?任丁说,2017年,四川国资国企着力点是“六个突破”和“两个狠抓”。其中将重点在股权多元化改革上和重组整合上取得新突破。在股权多元化改革上,将大力推进集团层面股份制改革,鼓励企业法人和各类投资者坚持依法合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积极推进、总结推广川航、川商投等试点企业经验。力争2017年新增3-5户省属企业上市。在重组整合上,推动集团之间以及集团内部房地产、商贸、旅游、能源、矿业等领域同质化业务整合,力争用3年的时间将4-6级的管理层级压缩到3级以内,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

省家庭农场达3.4万个 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增16.1%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农村改革有哪些新举措,目前成效如何?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提到,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村产权“多权同确”方面,目前土地承包经营权确认已完成农户确认面积9222.1万亩,占应确面积的91.2%,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基本完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颁证率近94%。21个市(州)、53个县(市、区)、3700个村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出台《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试行意见》,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达到15.6亿元,增幅达16.1%。

关于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四川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目前全省家庭农场达3.4万个,农民合作社达7.4万个,龙头企业达1万家以上,其中经过认证的有8873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大力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全省达到3000多家。全省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785.8万亩,流转率达30.6%。

关于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四川制定扶持农机服务社、统防统治合作社、营销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的支持政策。在20个县(市、区)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出台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把农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内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占比达到50%以上。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基层社乡镇覆盖率已达60%。在21个科研院所和62个县(市、区)开展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