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网络理政平台 市长公开电话也曾被投诉

2017-02-10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首次走进网络理政平台,近距离感受整个平台的运营、管理情况

去年12月30日,由市委、市政府打造的成都网络理政平台试运行,一个月来已受理6796件群众来信,在处理“公共交通、环境卫生、农民工欠薪、雾霾舆论引导”等热点、难点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成都网络理政平台究竟是怎样一个平台?其内部操作流程是怎样的?老百姓反映的诉求或是建议最终走向哪里?……昨日,在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带领下,成都商报记者首次走进网络理政平台,近距离感受整个平台的运营、管理情况。

个案目击

电话咨询返空费

接线员对政策随手拈来

昨日中午,市民陈女士从城区打了个出租车到龙泉,司机提醒要收她返空费。犹豫半天后,没有听说过这个收费项目的她拿出手机,拨通了12345市长公开电话。

陈女士并不知道,这个电话最后接进位于城南吉庆一路的移动大楼。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接听人寇书恒戴着耳麦,一一向她解释,“乘坐出租车从市区到龙泉驿,已经超过了出租车的运营范围,按照规定,司机可以表外加收不超过50%的返空费。”

她又问“有没有明文条款规定”,没想到寇书恒随手拈来,“这是合理费用,文件是有的,2014年12月成都市交委印发的《关于在成都市五城区试行出租汽车跨区运营指导价的通知》中有明确规定。”

他打了个比方,“假如说打表金额是100元的话,司机要求支付150元以内,是合理的。”陈女士听完后,道声“谢谢”挂上电话。寇书恒一边敲着键盘,一边在“来电内容”栏记录情况。在来电类别中,他将这条来电选择为“咨询”。

放眼望去,寇书恒身后整层楼100多个工位上,大部分位置都坐满了人。寇的同事们正忙着接听各种各样的来电,并且将信息录入电脑。而所有这些信息,都会传送至成都网络理政平台的后台处。

练好内功

遇到重要政策出台

需提前召开专题培训

在位于锦悦西路的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内,成都网络理政平台的工作人员打开后台,点开“通话记录管理”,系统已经将“重要待办事项”一一公布出来,“待处理来电记录20件,待审定电话工单185件……”。

跟来电信息在同一个页面上也可查询到的,还有“信件受理”。点开“待受理来信”,页面上显示的邮件,正以两分钟一条的频率进行更新。一条写给市长罗强的信件显示,市民吴先生建议应“依法取缔各种针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机”。

跟迅速穿梭于网络世界的电子邮件不同,市长公开电话目前仍需要大量人员来值守接听。“高峰时候我们会安排90名接听人员,少的时候也有六七十人。”市长公开电话项目负责人谢燕轻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她手下的年轻人学历普遍很高,大部分都是本科,普通话纯正,亲和力十足。考虑到有大量的政策需要解读,她要求员工每天都要学习各个行政部门提供的材料。如果是遇到类似房产新政这样的重要政策出台,他们还会提前组织召开专题培训。

员工们则普遍做好笔记。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有接听员桌面上放了四五本材料或是笔记本,全是各种政策的干货。工号8102的杨舒则温习起英语来,应对可能打进热线但又不会汉语的老外。

技术优化

业务外包+砍掉语音

成都12345获评满分

除来电来信,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还开通了微信、短信、APP移动客户端,来自各种渠道的海量信息一一传送到平台来。

“这是跟以前的信箱不一样的地方。”该负责人历数起平台的优点,以前老百姓写信,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而现在则统一在一个平台上流转,便于数据的统一、共享、分析、监督和考核。

平台试图打破各种壁垒,从技术层面实现了高度集约化,同时在产品体验上有一些革命性创新。例如,将市长公开电话的业务外包,由政府购买服务,专业话务人员进行接听。

外包前,只设有5个坐席,市民打进电话,首先听到的是循环播放的语音“花重锦官城……”,有时播放10多秒也没人接听,既耽误时间也要扣话费,市民特别容易着急。外包后,由于坐席人员增加,接听率已噌噌上涨,“由8%~20%上升到现在的95%。”

零点有数机构去年联合上海闻政,组织全国48家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国313条12345热线的接通情况打分,展开独立测评,成都12345单位获得满分,获评“百分百热线奖”。

这不得不提到此前一个耐人寻味的举措:平台砍掉了那段语音。而砍掉的原因,正是来自于市民对公开电话本身的投诉。这在国内类似热线中非常罕见,也为热线赚来了不少点赞量。

强化监督

红色数字增多

会电话敦促及时办理

上午11时27分,一条写给书记信箱的信件,被眼尖的后台人员打捞出来。来信人杨先生反映九龙服装城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点击进入发现,他细致入微地列举了4点:包括消防设施安装不全,逃生通道标识不清等问题。

“像这类就属于重大民生热点,涉及到重大的公共安全诉求。”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遇到这类情况,“必须马上形成汇报,一边给相关领导,一边转给相关部门,情况紧急的还要立即报告给应急办。”

如何追溯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工作人员点开一条来电信息,市民唐先生2月8日晚上7时投诉新都区某条道路出摊占道,根据办理情况显示,市政务服务办于10多分钟后派单,经过层层转递,昨日下午由新都区公安分局签收工单,目前“正在办理中”。

在平台首页各级政府信箱栏中,每一名领导人名字后面还有个括号,括号中有两个一红一黑的数字,红色数字为未回复信件数量,这成为一处绝佳的监督平台,“即使是普通人打开平台首页,都可以看到这些数字。”

“如果红色数字很大,这说明信件已经积压了非常多,我们就要给这位领导打电话,‘怎么回事,怎么积压了那么多件没有办呢?’”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通过后台就可一目了然,进行实时监督,敦促对方及时办理,不能久拖不决。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循环语音耽误时间 市长公开电话也曾被投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