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巴中2017年教育扶贫专项计划投入资金7.5亿

2017-02-10 11:5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巴中2月10日讯 “2017年巴中市教育扶贫专项计划投入资金7.5亿元,其中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2亿元,地方投入和金融贷款2.3亿元。”昨日,2017年巴中市教育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巴中市教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后五年及2017年巴中市教育重点工作。

过去五年 巴中结束没有大学的历史

过去五年,巴中市教育系统全面完成了“十二五”教育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巴中市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同步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提出“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巴、人才强巴战略,把巴中建成川东北教育强市”的战略目标。出台了《关于统筹城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十二五”巴中市教育财政总投入较“十一五”增长76%。市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设立教师扶助奖励基金,走在了全省前列。

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强化全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洁建设,教育生态持续向好。多渠道新增教师1万余名,队伍整体结构不断优化。定期评选“巴中市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集中涌现了“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师德楷模”“中国好教师”“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

编制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巴中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结束了巴城没有校点布局专项规划的历史。全面消除了学校D级危房,新建、改造校舍220万平方米,多方筹资2亿元建设“巴山新居”学校;多媒体教室覆盖乡镇中心校以上85%的班级。“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检。高考主要指标连年直线上升。创建中职“国示”学校2所、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专业5个,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累计引进教育项目25个,总投资近55亿元,其中引资7.6亿元一年时间建成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结束了巴中没有大学的历史。川师大附属第四实验中学、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巴师附小兴合校区、平昌绵实外国语学校、西南大学第三实验学校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先后落户巴中,与北师大、西华师大共建了实验学校,与江苏南通、成都武侯、重庆沙坪坝等教育发达地区深度合作。

重点锁定“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贷尽贷,努力兑现“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的庄严承诺。创新设立了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专项招生计划,争取了将巴中增设为全省美术高考考点、在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中职医护专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五专五到”的教育扶贫工作措施得到省委书记王东明的肯定性批示。

今后五年 加快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市”

今后五年巴中市将加快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市”,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奋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巴中将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学前一年、两年、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97%、87%、75%;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阶段适龄少年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积极发展高等教育,力争新建1所本科大学;加强继续教育,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今年建成“三通两平台”,2020年建成覆盖城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基本实现“人人通”。

2017年 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实施

2017年是脱贫奔康的攻坚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全力做好教育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巴中各地各校各单位将一开始就聚焦重点主动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协作创新干,勇争一流扎实干,奋力谱写巴中教育新篇章,为“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年,巴中教育系统将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大力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新建、改扩建校舍18万平方米(含运动场);加快推进城区学校建设,开工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所,化解“大班额”610个;开工新建(改扩建)城区公办幼儿园5所,确保2016年确定的9所公办幼儿园在2017年秋顺利建成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347套;加快推进巴州区贫困县标准中心校达标改扩建、恩阳教育科技园技能培训中心、四川超前外国语实验学校、南江县体育场建设项目、平昌中学金宝校区、经开区第二完全小学等13个市级教育重点项目,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0.46亿元;结合项目实施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学校。当前要集中精力推动重点项目,确保一季度完成投资1.2亿元,努力实现教育项目工作“开门红”。加强教育信息化和装备工作,依托“智慧巴中”建设,尽早启动全市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多媒体教室800间,实现乡镇以上学校多媒体教室全覆盖;加强教育装备采购及管理应用指导,提升装备管理和应用水平,重点是完成全市2.5亿元的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技术装备采购、安装等工作,努力达到标准化要求。

2017年 落实年度教育扶贫计划

2017年全市教育扶贫专项计划投入资金7.5亿元,其中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2亿元,地方投入和金融贷款2.3亿元,重点突出今年215个预脱贫村“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进一步落实“五专五到”措施,统筹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实施教育扶贫重大项目、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动教育扶贫工作进校园等各项工作,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达标率100%。要妥善解决贫困大学生、农民工子女、残疾学生、留守学生等特殊群体就读问题。

原标题:巴中2017年教育扶贫专项计划投入资金7.5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