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刚领结婚证就去汶川抗震救灾的老兵 终于当爹了

2017-02-14 07: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45e229b0638b71194c99ab5d4ca56d60

2月13日,都江堰陈建夫妇抱着熟睡的双胞胎兄妹。

刚领结婚证就去抗震救灾,结婚第一年里有半年时间没见过妻子,这是陈建的2008年;

单位为他定制“幸福计划”,把“造人大计”列入单位议事日程,这是陈建的2016年;

怀孕妻子又一次陪他在哨所过年,生下一对龙凤胎儿女,这是陈建的2017——

时光的年轮里,有老兵陈建的故事……

阳台的鸟笼里,一只鹩哥时不时地哇哇“哭”,这是它最近从两个刚出生的孩子那里学会的。

卧室里,教会鹩哥“啼哭”的两个孩子,并排躺在床上熟睡。他们的父亲站在床边,轻轻俯身,左一眼右一眼轮着细看两张小脸,笑容忽地在脸上展开了。

这笑一定是有传染的,躺在孩子旁边的妈妈也跟着甜笑。

爱情的幸福就这样溢出来了,从这间卧室里,从这户人家里,漫到整个小区。“陈建的老婆生了一对龙凤胎”,街坊邻居都知道,这是陈建家。

2017年2月1日,陈建夫妻俩喜得一双龙凤胎儿女;2月11日的此时,两人沉浸在各自添了个“小情人”的幸福中。

刚领结婚证就去抗震救灾的老兵

夫妻聚少离多

结婚8年没孩子

孩子,是陈建家盼望已久的。

“和我同年纪的朋友,孙子都上小学了。”母亲罗会仙最初是旁敲侧击催陈建,后来升级为用行动说话。她养宠物狗当寄托,“我整天把狗儿抱在怀里出去耍,街坊领居都开玩笑,笑我‘想抱孙儿得很呀’。”

两年前,罗会仙连已经养出深厚感情的宠物狗也不养了,说是为带孙儿做准备,又一次给陈建侧面施压。“我和爱人也一直想要孩子的,”陈建说,结婚之初夫妻俩打算第二年就要孩子,没曾想8年过去还未遂愿。

起初夫妻俩甚至怀疑会不会身体出了问题,于是双双跑医院做各种检查。然而多家医院的诊断结果都是一样:两人各项指标都正常,绝对健康无恙。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医生综合分析后,把矛头指向了4个字——聚少离多,说陈建的工作是“病因”。

陈建是西部战区某部四级军士长,自从2008年结婚后,同妻子徐燕彬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08年刚领完结婚证,他就到汶川抗震救灾去了。”徐燕彬最记得,那次分开后近半年的时间里,她只见过陈建一面。

徐燕彬说,与朋友聊起来,大家都不太敢相信。“老公的部队就在成都,我们家在都江堰,一年居然见不到几次。”事实上,徐燕彬也只有在翻看陈建的荣誉奖章之类时,能确定这是真的。

一年领回8个奖的爱军精武标兵

单位为他定制“幸福计划”

2009年,西南五省(区、市)举行军地无线电专业大比武,陈建作为主力选手参加;2010年的成都军区部队首次进行跨区机动演习,仅这一次,陈建离家4月有余;2011年到2013年,陈建年年外派参加专业比武和实兵演习保障任务,2014年又6次外出执行任务……最多的一年,陈建拿回了8个奖,这在陈建的单位是罕有的。

一边是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军队某成果一等奖、全军指挥信息系统编组联训先进个人、成都军区司令部爱军精武标兵等成绩;但另一边是结婚多年没孩子。老兵陈建的私事,慢慢传到了单位领导那里。

大队政委赵洪武很上心,找到副队长耿西伟等人商量后,决定为陈建定制一份“幸福计划”:把他的“造人大计”列入单位议事日程。为此,单位领导特别作出三项决定:一是保障陈建两周休一次周末假,回家陪老婆;二是无特殊情况,严禁中断陈建休年假;三是为陈建夫妻申请医院做全面检查和专家指导。

这份“幸福计划”列入单位议事日程后半年,徐燕彬顺利怀上了孩子,并检查出来是双胞胎。“非常高兴,”陈建说,妻子告知怀孕消息时,他正在外面执行任务,“本来当天干活很累,但接到这个消息后疲惫全消,躺在床上憧憬了一夜。”

妻子挺着大肚子进深山陪老公

一个月是夫妻相聚最长一次

紧接着,夫妻俩又回到了过去聚少离多的日子。徐燕彬说,焦急的备孕期反而成了她最怀念的日子,“因为那时候陈建在身边的时间最多。”

怀孕3个月后,徐燕彬第一次通过胎心监测仪听到了肚子里宝宝的心跳。她回忆起来说,当时感动得想哭,片刻后的第一反应,是想与陈建分享,“可惜他当时在外出任务。”

思前想后,陈燕彬说服家里长辈,决定到陈建出差的深山探望。那些天,陈建下班后第一件事就用胎心监测仪听孩子“咚咚”的心跳,徐燕彬既幸福又有些酸楚。

窝在狭小简陋的临时居住房里,想象着孩子出生后的模样,是俩人最大的娱乐。陈建说,因为听过女儿是爸爸的小情人,儿子是妈妈的小情人这种说法,那时俩人最爱互相“争”,都盼着肚里的两个小生命是自己的“情人”,“嘴上虽然争,其实我心里还是盼着是儿子,我不在家,儿子能替我多照顾她。”

这一次,夫妻俩在山里共处了近一个月。徐燕彬说,这是她记得的两人婚后在一起相处最长的一段日子,“陈建的年休假其实有40天,但每次都因为有任务,中途就走了。”

春节前,徐燕彬的预产期临近,大队主任任丹专门提醒陈建尽早休假。结果,为了让队里比自己年龄更大的一位老兵回家过年,陈建主动放弃了。早已习惯“迁就”丈夫的徐燕彬,又一次支持陈建,挺着即将临盆的肚子,跟着丈夫到哨所过年。

农历新年正月初五这天,陪着陈建在哨所值班的徐燕彬突然肚子痛,原来肚里的孩子提前报到来了。陈建赶紧将妻子送往医院,“比预产期早了近一个月。”

妻子如愿顺利生下龙凤胎

第一个报喜电话先打回部队

“各位尊敬的老辈、领导,亲爱的兄弟姐妹、朋友们:感谢您对我及爱人的关心与帮助,我的爱人已于公元2017年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五,在下午3点02分、3点05分,生下龙凤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全家人的关心支持与厚爱!”

2月1日傍晚,陈建发出的一条朋友圈消息,宣告初为人父的幸福与感恩。这一天,陈建和徐燕彬盼了8年多的孩子终于来到他们身边,一儿一女同时圆了两个人的“小情人”梦。

“第一个报喜电话是打回队里,连丈母娘都排在后面的,”陈建回想起当时的喜悦和激动,“迫不及待想同战友和领导分享。”陈建告诉记者说,从自己的“造人计划”得到单位的特别关照起,他便觉得这件事不仅仅是自己的私事,仿佛是承载着众人关心的“部队使命”。

“不介意不介意,是应该先给单位打,”知道女婿把自己排在后面,坐在一旁的岳母乐呵呵地回应。

不仅如此,龙凤胎儿女的名字也成了单位的“公事”。大家让陈建把备选的几组名字发到工作群里,众人积极帮助甄选。最后,兄妹俩分别得了欢欢、乐乐两个名字,陈建说:“我对他们最大的期许,也就是要过得欢欢乐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摄影雷远东

原标题:他们结婚8年了 这是最长一次相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