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更高层次参与 全球产业转移和资源整合

2017-02-15 09:1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投资促进工作,明确提出“产业发展是命根子,项目投资是牛鼻子”。全市投资促进系统牢牢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以“工兵”精神抢抓机遇、以“钉子回脚”精神狠抓落实,以建设自贸区和实施“蓉欧+”战略为抓手,以重大项目为中心,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平台,突破引进了一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推动全市投资促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三聚焦一强化 投资促进成效明显

聚焦重点产业,着力招高引新。2016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围绕新兴产业和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加强重点产业研究分析。特别突出电子信息、汽车等优势产业,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制定招商引资方案和工作专案,定期更新完善并组织实施好全市重点产业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全链条、成集群地引进重点产业重大项目。

聚焦重点企业,全力招大引强。聚焦行业龙头企业、平台型企业实施精准招商,梳理锁定重点目标企业制定“一对一”招商方案,开展“点对点”促进、针对性施策。同时,更加注重扩链招商、以商招商,依托已落户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引进其核心配套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来蓉投资。全年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274个,总投资3353.82亿元,工业“153”龙头项目引进取得重大突破,引进京东方第6代生产线二期等3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龙头项目18个、协议金额1235.6亿元,与紫光签署了总投资2000亿元的框架协议,为增强全市工业投资后劲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重点区域,抓好平台招商。依托“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充分用好国际合作园区平台资源,定期完善并组织实施国际产业合作园区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园区专题招商,引进了德国库卡、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投资效益高的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跨国公司。

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点对点”上门招商机制和目标督查考核机制,突出制造业和大项目分圈层下达目标任务,导向更加清晰。建立末位管理制度,完善项目专案制度,工作实效不断提高。纳入省上考核的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资金到位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大力引进一批骨干企业和优质项目

2016年全市投资促进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投资促进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市区联动促进重大项目的力度还需加强;二是资金和要素保障不充分,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创新度和重大项目引进过程中的参与度不高,市、区(市)县两级扶持政策叠加机制尚未建立;三是区(市)县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存在差异,工作重点不够突出。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招商引资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投资者避险和观望意识较浓。同时,2017年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年,我们应紧紧抓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多重历史机遇,贯彻落实市委“157”总体思路,科学谋划和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大力引进一批骨干企业和优质项目,进一步提高我市在更高层次参与全球产业转移和资源整合的能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动力支撑,提出对策建议如下:

进一步完善机制,增强工作合力。理顺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和提高工作效率,建立重点产业协调推进机制。建议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产业协调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协调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市投促委牵头统筹协调,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载体区(市)县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和发挥主力作用,成立项目推进小组,市区联动形成合力,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进一步加强统筹,实现政策叠加。完善市、区(市)县两级政策叠加机制。建议制定出台《成都市特别重大投资促进项目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市区两级支持特别重大投资促进项目的方式方法,在土地保障、融资支持、资源供给、市场准入、要素供给、劳动用工、公司设立等方面叠加市区两级支持政策,营造比较优势,增强对特别重大投资促进项目的吸引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减少市域内无序竞争和降低招商成本。

进一步聚焦重点,狠抓项目引进。聚焦重点区域,依托“3+N”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体系,以天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为重点,突出“大创造”“大智造”“大车城”产业。用好自贸区建设有利机遇,以天府新区、青白江区等为重点,积极推进“蓉欧+”战略实施,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跨境电商、物流仓储、转口贸易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结算中心等项目。聚焦重点平台,借助“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等重大活动平台,围绕中德、中法、中韩等国际合作园区,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开展专题招商,精心策划组织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做好项目捕获、储备、转化和落地实施工作。

原标题:更高层次参与 全球产业转移和资源整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