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2016正风反腐成绩单:7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7-02-16 07: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人勤春早,闻鸡起舞。成都市纪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即将召开,将为这一年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绘就新的蓝图。展望未来之际,不忘回首过去,脚印不仅铭记着一路走来的艰辛付出,亦是对新征程的再次激励。回眸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正风反腐,持之以恒刷新吏治,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

去年,我市正风反腐各项工作在7大方面取得扎实成效,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指数达85.42,创历史新高,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围绕中心 多措并举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2016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分级开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大宣讲400余场。

去年12月,专题召开市纪委十二届八次全会,26名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除此之外,我市进一步升级完善责任监管平台,推动责任清单管理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着力实现责任清单个性化、全覆盖,并加强责任检查考核和问题通报,约谈19个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

为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全市多次集中开展约谈,组建督查组,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巡回督查,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26件信访举报实行快查快结;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出具党风廉政意见7019人(次),对66名拟提拔或继任干部“叫停”,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去年全市共追究“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93件128人,市纪委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8件26人。

正风肃纪 惩贪治腐 监督执纪强有力不松劲

纠“四风”、惩贪腐,过去一年,我市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我市紧盯重要节点、隐形变异,强化提醒警示,加强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对中央纪委交办涉及“四风”问题的45件信访举报和省纪委督查组发现的问题,严格督查督办。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1个,处分144人,公开曝光典型问题91件126人。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1572件,处分1568人,其中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案件35件46人。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统一的网络举报系统,推广运用新媒体举报方式,并按照省纪委部署撤销廉政账户。

2016年,我市惩贪治腐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244件、处分3244人,同比分别增长20.06%、20.24%,其中立案审查市管干部33人、县处级干部175人。同时,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5318人(次),同比增长6.9%;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2744人,同比增长13.9%,占处分总人数84.6%;党纪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837人;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52人。大力开展反腐败协调,成立追逃追赃工作指挥部,追回外逃人员2人。此外,坚持惩处与保护相结合,为330名干部澄清是非。

持续深化两个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 锻造纪检铁军

去年,按照中央、省委要求,我市持续深化党委巡察工作。对4个区(市)县开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8个,移交问题线索51件,立案30件,处分或组织处理58人。2016年9月,市委巡察机构成立,组建6个市委巡察组,对6家市属国有重要企业开展集中巡察,对2家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415个,上报重要问题线索42个,党委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与此同时,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5个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制度规定87项,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25件。目前,已办结省委第三、第四巡视组转交办问题及线索565件,转立案11件1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作为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去年市纪委组建3个系统巡察组,对5个区(市)县纪委监察局和6个市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巡察,发现问题179个,问题整改率达98%,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零容忍,立案查处22件22人。市纪委为强化自身建设、锻造纪检铁军,除开展系统巡察外,还在2016年联合知名大学开展培训,业务培训7100余人(次),并推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网络在线学习,举办换届后区(市)县纪委监察局新任职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同时,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市级派驻机构立案审查178人,同比增长50.8%。结合换届考察工作,落实4个提名考察办法,提名考察区(市)县纪委书记、副书记48名,市级部门纪检组长、副组长12名,市属高校及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3名。

预腐防腐强化教育 共建“廉洁成都”深入人心

过去一年,全市深化“积极预防、系统治理”,立项开展系统化防治工作,市县两级完成项目782个,启动实施76个市级廉政风险专项防控项目和7类54项市级预防腐败创新项目,出台解决“靠山吃山”问题的“十个不准”,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建议书等系列制度规范。为治理好“微权力”,积极开展多元化组合式治理,出台试点工作意见,在全市66个乡镇(街道)、基层站所、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试点,编制“微权力”清单,梳理排查廉政风险,规范优化用权流程,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监督网络,拓宽监督渠道。

在宣传教育方面,我市召开新任职市管干部廉政谈话会2次,分层分级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500余次,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390批1.2万余人(次)。同时,开通“网上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推出“党纪在身边”“拍案说纪”系列专题,编发《向“太平官”“逍遥官”亮剑》警示教育读本2万余册,制作《党纪教育每月一课》专题片12期,廉洁理念进一步强化。为扩大“廉洁成都”品牌影响力,推动“一站双微四窗”全媒体宣传平台互融互通,并依托《成都日报》、成都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平台实现良性传播。此外,策划制作《孝亲》《勤学》等12集动漫短片。设计投放“廉洁成都·你我同行”系列电视公益广告10余部、“全面从严治党”系列平面公益海报40余幅,形成了具有成都特色的廉洁风景线。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