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市委计委:预防人感染H7N9 有5大注意事项

2017-02-17 07: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2月17日讯 据市里卫计委消息,冬春季我市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主要流行的病种为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冬春季也是人感染H7N9流感的高发季节,做好以下措施,有助于预防人感染H7N9流感。具体预防措施如下:

一、科学认识人感染H7N9流感

人感染H7N9流感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于2013年首次发现,此后在国内陆续有确诊病例发生。人感染H7N9流感一般起病急,会出现高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人感染H7N9流感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感染,但也有可能通过呼吸道吸入病毒污染物,或通过手接触被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品,经由手-口/黏膜途径感染。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二、公众如何预防人感染H7N9流感

(一)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特别是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与自家家禽混养。

(二)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尤其是接触禽鸟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洁。

(四)注射流感疫苗,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注意饮食多样,均衡营养。

(五)若有发热及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更要及早就诊,以便早治疗,提高治疗效果。

三、密切接触禽类人员如何预防人感染H7N9流感

与禽类有密切接触的人员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风险更高,可能与直接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等有关。这类人员包括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等人员,需加强个人防护与环境清洁。

(一)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动物疫病管理部门,以便及时、妥善处理。

(二)活禽市场(宰杀点)每日收市后做好清洁消毒,地面无残留物;养殖环境做好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及时清除粪便等污物。

(三)禽类养殖户要保持鸡鸭等禽类圈养,避免家禽与野禽接触、禽畜混养;养殖户要提高对家禽疫病的认识,重视家禽防疫工作,主动配合动物防疫机构对所养禽类进行免疫。

(四)密切接触禽类人员若出现发热及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的职业、与禽类接触等情况,活禽市场(宰杀点)从业人员应将情况主动报告市场经营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