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好家规 严父慈母的家风家规成就邓亲华的创业奇迹

2017-02-17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1957年“五一”邓亲华全家福(前排左二左三分别为邓亲华母亲和父亲,右二为邓亲华),天气特别热,父亲的风纪扣依然系得严严实实。

父亲管孩子像“军阀”,挨打也要规规矩矩地站在那,还不能哭。

吃饭必须自始至终端着碗,不能放下,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母亲很慈祥,可以让我们干了活,非但不抵触,还觉得特别自豪。

今年已经68岁的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亲华,创造了一个奇迹:47岁下海创业,65岁时公司上市,花三年时间并购多家海外环保公司,一跃成为一家集环保和装备制造于一身的跨国集团。如今,邓亲华又把儿子培养成公司总裁。

邓亲华的家规和家风有什么独特之处?2月13日,邓亲华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聊起了他的家规和家风。

忆家风

严父慈母成就好家规

从小不怕吃苦

“我父亲从来都是不苟言笑,一直都是严父形象,而我母亲很慈祥,很会教育孩子。”邓亲华说,父母的两种风格成就了良好的家规。“父母把我们六个子女都培养成了党员。”

邓亲华把父亲的教育方法,总结为“私塾老师+军阀”。“我父亲生于1910年,上过四年私塾,五年公立学堂,后来曾在国民党军队当过书记官,他管孩子就像‘军阀’。”邓亲华说,父亲打人用戒尺,“挨打还要规规矩矩地站在那,还不能哭。”在家里,吃饭必须自始至终端着碗,不能放下,“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1957年‘五一’节拍全家福,天气特别热,我父亲的风纪扣都系得严严实实。”

与父亲的不苟言笑相比,母亲则像是和风细雨。“我母亲很会教育孩子,可以让我们干了活,非但不抵触,还特别自豪。”9岁时,母亲带邓亲华去买了一次米,故意问他有没有记住怎么买米,得到肯定回答后,从此,母亲就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他。“我背着20斤米走了两公里,不但不觉得累,还特别高兴。”

邓亲华说,虽然小时候日子清苦,“6岁就要抬潲水,8岁养兔子,9岁捡煤渣”,但因为有父母的教育,并不觉得艰苦,“只怕没把事做好”。上高一那年,邓亲华做了阑尾炎手术,花了20多块钱,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暑假里,我去工厂做临时工,每天8毛钱,干了一个月,挣了20多块钱,把钱拿给母亲时,一下子觉得心里很踏实。”

教儿子

传承父母的恩威并重

既严格又活泼

邓亲华说,讲规矩,对形成好家规非常重要,他家的家规就包含了很多传统的规矩,优良的家规和家风也会代代传承。

邓亲华的儿子邓翔如今是上市公司天翔环境的行政一把手,对儿子的教育,邓亲华既传承了父亲的严厉,也继承了母亲的慈爱。“我对儿子要求很严格,但也挺活泼。”

“儿子小学一年级时,有次参加运动会拿了三个第一,还哭了一场,因为还有一个第一没拿到。”从小,邓亲华就教儿子积极上进。在儿子小时候,家里晚上从来没打开过电视机。“怕耽误学习,我不让儿子晚上看电视,他上小学时,我们全家都不看。等他上了中学,下晚自习前我们看一会,他一回来,马上关掉。”

“父亲对我们的严厉,现在回头去想,太感谢他了。”邓亲华说,非常感激父亲的严格教育,他在家风影响下形成的性格,也一直保留到现在。

搞管理

企业传承毫不含糊

撤过儿子三次职

邓亲华出生于1949年,1969年,他到绵竹成为一名下乡知青,2年后又参军入伍,一待就是5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一家国企成为一名钳工。在工厂,邓亲华从普通工人到班长、车间主任,一路干到了分厂厂长。到了1996年底,已经47岁的邓亲华决定下海创业。

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他创办的天翔集团已是营收超100亿的环保企业。由于在部队待过,邓亲华一直保留着军人的作风,包括在企业管理上——员工吃饭前要排队,公司广播还要天天放军歌。邓亲华说,教育儿子和教育员工是一样的。而他也被员工亲切地称为“老爷子”。

现在,邓亲华希望儿子邓翔挑起大梁。不过,2002年儿子大学毕业时,并不想到自家公司上班,而是一心想出国。经过邓亲华的几番劝说,邓翔终于留下了。“邓翔刚来时,让他当了个副厂长,但没当多久,我就把他撤了。”邓亲华笑说,儿子被自己撤过三次职。不过,当被问到对儿子的工作评价时,邓亲华说,“还是比较满意,给他打90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董兴生 实习生 夏庄璐 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

大邑深挖先烈和百姓家规故事

2月1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大邑县纪委宣传部部长杨燕处了解到,首届“天府好家规”活动开展以来,大邑县纪委、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抽调人员组建专办,深挖烈士车耀先家族和普通人家的家规。大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邱伟说:“烈士车耀先对子女的教育,车氏家族的家规,对每个家庭都适用,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杨燕介绍,收到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通知后,大邑县纪委、县委宣传部、文明办马上行动起来。大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邱伟日前第七次前往车耀先出生地悦来镇,就挖掘车氏家规家训再次进行专题调研。“车耀先出生大邑,牺牲前为子女留下‘谦、俭、劳’三字家训,至今为车家后人的行为准则,被大邑人民传颂。”

车耀先于1894年出生于大邑县悦来镇,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成都以经营“努力餐”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引导许多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目前,杨燕和同事已整理出车氏家族上万字资料、图片上百张。“他的三女一子都已不在人世,孙子辈也已六七十岁了,都住在成都。”

大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邱伟说:“红色家风是优秀共产党人为家人、后世和社会留下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而继承红色家风精神,领导干部尤其要走在前列。”大邑县组建“天府好家规”专办,不仅要深入挖掘先烈、名人的家规故事,还要挖掘老百姓、普通人家的家规故事,“这有利于相互学习,带动民风、社风,以及党风、政风根本好转。”

原标题:“吃饭必须端着碗,挨打要规矩站着不能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