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刘永好谈家规家风:爱家人爱社会 有责任有担当

2017-02-15 07: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刘永好和女儿刘畅

刘永好和女儿刘畅

由四川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联合开展的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省、全社会各行业、各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普通社会家庭,征集评选经典家训家规、优秀家风家训故事。

2月12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成都接受记者采访,首次阐述了他的家风和家规。刘永好说,好的家规就是要在家庭中形成一种爱心氛围,爱家人、爱社会,要有社会责任,有担当。这种家规,不仅体现在刘永好一家的行为上,也在企业传承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首次谈家规 

爱家人、爱社会,有责任、有担当

已经六十多岁的刘永好告诉记者,在中国民营企业界,自己算是年龄比较大、比较资深的企业家,因此,很多企业家和企业都希望他谈一谈自己的家风和家规。这也是他第一次对外谈相关话题。

“我觉得好的家规就是要在家庭中,形成一种爱心传承,要爱家人、爱社会,要有社会责任、有担当。”刘永好如此归纳自己的家规。

实际上,刘永好的家规在无形中影响着他的家人。“我太太带领‘上海爱心树生命教育组织’,有近200名全职妈妈,七八年来风雨无阻,每天在上海30所中小学校、22个街区免费教授生命教育课程,社会好评不断,获得一个个公益组织大奖。”刘永好说,开展这种活动,“经济上没有回报,只有付出,但她很热心这样的事。”

而刘永好已为大众熟知的女儿刘畅,也发起了自己的公益项目。“刘畅和一帮北大校友搞了个‘光明行’行动,每年都要去四川甘孜、阿坝以及甘肃等地区,给那里的白内障患者提供治疗,让他们重见光明。”刘永好说。

主动谈儿子 

从来只坐经济舱 出行让他搬行李

已经担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并多次登上女富豪榜的刘畅,作为刘永好的女儿和接班人已经广为人知。此外,刘永好还有一个小儿子。2月12日,刘永好对记者说起了自己的儿子。

刘永好说,儿子目前在国外读书,虽然年龄不大,但从小就锻炼他的责任和担当意识。“我们一家经常坐飞机出国,我坐头等舱,我儿子肯定坐经济舱。”刘永好说,这是自然而然的“现实状态,不用多说”。

“他现在个头比我高了,不管我们去哪,所有的行李都是他搬。”刘永好说,儿子的英文很好,在国外出行时一切对外沟通都是儿子负责,“他一直都是家庭旅行团的团长。”

谈及自己对儿子严格要求的原因,刘永好说,要让儿子从小就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我不是一定要让他帮我拿行李,有的是人拿,但一定要让他去做一些事。”

在刘永好的家规影响下,儿子对公益事业也很热心。“他把平时的零花钱和过年收到的压岁钱攒起来,还找了十几个小朋友,把钱凑在一起,发起了一个叫‘小种子基金’的公益项目,给四川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民送万寿菊种子,帮他们种植、出售,帮助农民增收。”

刘永好说,儿子做的公益事业虽然很小,“但对小朋友的心灵是一种很好的教育”。而在他看来,家人的爱心不仅限于家庭,能够融入到社会,才是真正承担起社会责任。

谈企业传承

女儿刘畅获得员工上下的认同

1982年,刘氏四兄弟靠1000元发家,经过30多年的打拼,早已成为中国最富裕的家族之一。

刘永好家族的传奇色彩不只体现在财富上,也体现为良好的家规传承,而这种传承也延续到了企业接班人交替上。

“中国(第一批)民营企业大都到了换代的时段,一大批企业都是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到现在,这些企业领导人已经五六十岁,这时,他们的精力、身体等方方面面都要求传承。”刘永好对记者表示。

就刘永好自己而言,2013年5月22日,他宣布不再担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当天,其女儿刘畅就任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

时隔三年多,刘永好认为新希望的传承模式已经获得成功。“我从上市公司董事长岗位上退下来后,刘畅作为董事长顶上去了,我们又请了北京大学的陈春花老师作为联席董事长,这有传帮带的意思,陈春花在企业的三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除了聘请专家帮扶刘畅,刘永好还内部提拔一名年轻的管理者作为公司总裁。“这就形成了一种三脚架,三个支点共同支撑的管理体系。”刘永好说,新希望的传承模式是,“老人逐步退出,年轻人逐步上来”。

2016年5月,联席董事长陈春花任期届满离任,回归教育。“刘畅独立担纲,最近这一年,做了很多工作,综合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这体现在员工上下对她的认同。”刘永好说,而这种认同,靠的是刘畅个人的智慧、勤奋、决策以及对员工的关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董兴生 新希望集团供图

原标题:刘永好谈家规家风:爱家人爱社会 有责任有担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