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地区考古首次现成都字样 “成都”历史再往前推200年

2017-02-17 19: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64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2月17日报道 2月15日,成都文物保护中心传来消息,在盐井沟船棺墓群开展考古发掘出土的M32墓青铜矛身上刻有“成都”二字。据介绍,这个发现标志着成都人有了自己的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并再次将“成都”城市称谓的历史前推200年。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这柄M32号墓出土的青铜矛是2016年12月23日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蒲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在盐井沟船棺墓群开展考古发掘所得。

640-2

成都,作为国家都城始于古蜀开明王朝时期,常璩《华阳旧志·蜀志》记载“开明王自梦郭移,乃徙治成都。”学者认为,迁都成都的是古蜀国王开明五世,时间是在公元前六世纪,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西汉时,刘向《战国策·秦策》云:“西控成都,沃野千里”,这是“成都”两字在文献中较早出现,北宋时乐史《太平寰宇记》考证,成都的得名来源自“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一语。成都自建都以来,其名一直沿用至今,是中国一直没有改变过称谓的唯一古城。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随着考古的新发现,源远流长的成都与其发达的“成都造”产品,漫步走出历史时空隧道,逐渐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尤其是2016年底,蒲江盐井沟船棺墓葬群出土的一柄刻“成都”铭文的青铜矛,这是考古史上“成都”两字在成都地区首次发现。这柄长矛的出现,再次拉开厚重的历史帷幔,将两千年前成都与成都造的历史鲜活地凸显在人们眼前。

秦惠文王更元九年(公元前316年),秦伐蜀,开明王朝灭亡。秦惠文王更元十四年(公元前311年),张仪和张若修筑成都城,“周回十二里,高七丈”,成都成为秦王朝统治四川的政治、经济中心。秦在成都设立工室名“东工”,承担朝廷、地方官府所需要的物品及军工生产。从考古发现,战国晚期的成都造的兵器在四川地区广为使用。1985年,雅安地区荥经县战国晚期墓出土一柄带“成都”铭文的铜矛。1987年,广元地区的青川县出土“吕不韦戟”,刻铭:“九年相邦吕不韦造,蜀守宣,东工守文、丞武、工极,成都”。

图据成都市蒲江县文体旅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