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迈克生物董事长唐勇:5万起家到28亿资产

2017-02-19 09: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唐勇

唐勇

丁酉年正月十三,迈克生物员工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整洁有序的机器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埋头调试,不时有机器的滴答声。

“大家好,我是迈克生物的唐勇。”参观的人群中响起一个中年男人的声音,身材不算高大,很亲切,穿戴着和大家一样的浅灰色衣帽,仅上衣左口袋上有一条红色的标示线——穿着这样工服的人,在这个车间拥有最高指挥权,一旦发现生产问题,可以立即叫停。

他,就是迈克生物的董事长唐勇,20余年如一日,敢于冒险,逆流而上,带领着迈克生物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实验室,成为如今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并成功上市。唐勇说:“公司能有今天的成就,专业和专注是最核心的精神理念。”

携同窗创业

5万元起家要做科技个体户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那个年代,神州大地正涌动着一股前所未有的热潮,唐勇便是在那个时候和几位同窗好友一道,下海经商。

彼时,大家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已近而立之年的唐勇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从四川省中医研究院辞职,和他一起的还有四个人,其中之一包括迈克生物如今的商务总监王登明,曾任职于四川省人民医院。

“当时我们几个人从国家的省级单位辞职不做,很多人还挺震动,大家觉得这么好的单位,你怎么可能辞职。”唐勇回忆,1992年下海时,5个人,5万块钱起家,去当个体户。

一时冲动下了海,当跳到海里的时候,大家才开始真正冷静思考。“我们绝不做单纯的倒进卖出的生意人,我们有专业知识,要用专业去开发产品,于是就建了一个非常小的实验室,同时也开始做贸易。”唐勇说,那时候他们自嘲是“科技个体户”。

金牛座老总

专业和专注是企业的生命力

迈克生物以“专业”起家,也一直秉承着这一核心理念。

“我其实特别不擅长做其他的东西,很多人说我是金牛座,做事情只要认定了就一直会走下去。”唐勇说,迈克这二十多年有非常多的机会,因为做完检验科的生意,我们还可以做放射科,可以做超声,但是迈克从来没有去沾染除检验以外的任何产品。“我们在这个领域专注地去做,认真地去做,二十年如一日地去做。我们知道从哪里来,也知道要到哪里去。”

坚持着“专业”、“专注”的理念,2005年,迈克生物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做产品量值溯源的企业;2010年,成为中国首家IFCC(国际临床化学与实验医学联合会)企业会员单位;2013年,成为中国首家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企业参考实验室。

2015年,迈克生物登陆创业板,成为四川省医疗器械行业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同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4 %;净利润2.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8%。目前,公司资产规模已经达到28亿元。

以标准为基石

做行业的标准制定者

在迈克生物的实验室大楼里,有一间极为特别的实验室——参考实验室。唐勇常对员工们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体外诊断行业的核心是为临床医师提供准确的检测结果,本质是一种计量,而计量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你不做标准,做一个结果出来是没有意义,老百姓花的钱是没有意义的。医生看着这个不准的结果,他的诊断会错误。所以,准是我们这个行业永远追求的一个关键的所在。”如今,让他骄傲的是,迈克生物已经成为体外诊断行业的标准制定者。

2015年,迈克生物成为中国首家进入JCTLM(国际检验医学溯源联合委员会)医学参考测量实验室列表行列的生产企业。“我们获得JCTLM推荐全球参考测量服务资格,也是全球参考测量服务项目最多的企业。我们可以参与国际标准物质赋值,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的编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原标题:迈克生物董事长唐勇:金牛座就爱较真 5万起家到28亿资产靠的是“专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