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年代步车频繁出没成都中心城区 有的还载客营运

2017-02-21 07:3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21日,春运收官。春运期间,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加强对各类道路交通违法的查处,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日前,成都交警在整治无牌无照车辆违法上路、载客时,挡下不少“山寨汽车”。

这种车大多比普通汽车小一圈,前后均没有上机动车号牌,外表做工也显得很粗糙,也是人们俗称的老年代步车。老年代步车违法上路由来已久,过去多在城外道路上违法行驶,但近来又出现新情况:它们越来越频繁出现在成都中心城区道路上,伴随而来的是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上路隐患多

频繁出没中心城区 驾驶者多无资质

记者在成都茶店子客运中心看到,被交警挡获的一辆“山寨汽车”除了个头小一圈,外观跟普通汽车几乎没有差别,方向盘、仪表盘、排挡杆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天窗和“空调”出风口。“一般这种车子都是电动的,这辆应该改装过。”现场一名交警说。

记者注意到,这辆车虽然没有机动车号牌,却挂了一块“四川神州老协骑游队”的牌子,还有编号。交警介绍,这类车牌纯属伪造,并无任何效力。

“目前,这种车辆在中心城区违法上路行驶的情况呈上升趋势。”据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介绍,大多数人购买老年代步车都是作为自用,但也开始出现用于载客营运的情况。而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这种车辆,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交警介绍,老年代步车其实是销售商炮制出的一个概念,让购车人以为不需要获取任何资质就能上路行驶。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上路行驶的车辆只分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种。目前市面上的老年代步车几乎全都属于机动车,而驾驶机动车就必须考取相应驾驶资质。

大部分老年代步车并不在允许上牌的机动车名录中。一方面,这些车辆没有经过技术鉴定,安全性能难以保障,在实际查处中,驾驶老年代步车的人绝大部分都没有相关驾驶资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另外,由于不能上牌,也就不能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伤人事故,赔偿会是个大问题。

成都此前就曾发生过老年代步车引发的交通事故。2016年3月,成都温江的余女士驾驶老年代步车与一辆三轮车发生碰撞,导致1人死亡。最终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温江检方批捕,追究其刑事责任。

管理有点难

价格低廉,线上线下皆可轻松购买,执法成本却较高

这种危险的老年代步车,我省其实也曾多次出招治理,但为何效果平平?

记者发现,购买容易、基数不断增大是个重要原因,目前老年代步车在业内通常被称为四轮低速电动车,因为价格低廉,广受中老年人欢迎,在成都五块石等地都有销售,网上也能轻松买到。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国内四轮低速电动车保有量已达400万辆。

同时,这类车辆的查处也较为麻烦。根据执法程序,先要通过第三方检测确定这类车辆是否属于机动车,才能进行相应处罚。“事实上就增加了执法成本。”交警告诉记者。

成都交警方面表示,将会依法继续加强对这类车辆违法上路行为的打击,提醒市民不要驾驶或乘坐没有相关资质的机动车。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绵阳市委主委沈其霖建议,不仅要在终端治理,更要加强前端治理,“违规制造、销售,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但也有人认为,简单的一禁了之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在今年年初的四川省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对我省四轮低速电动车的市场情况做个调查,再来确定是否应该继续禁止其上路,或者有条件的上路。如果不是禁止而是加强管理,就应该配套一系列相关规定,包括销售、购买、驾驶培训和资质考取、路权范围等等。

同时,也有委员建议政府应引导保险机构设置新险种,为四轮低速电动车驾驶者和第三方“上险”。

山寨汽车

多危险

大部分车并不在允许上牌的机动车名录中车辆没有经过技术鉴定,安全性能难以保障绝大部分驾驶者都没有相关驾驶资质不能购买保险,事故赔偿会是个大问题

山寨汽车

多难管

购买容易、基数不断增大通过第三方检测确定这类车辆是否属于机动车才能进行相应处罚,执法成本高

原标题:“山寨汽车”疯狂上路埋隐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