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家:中国履行国际义务 朝鲜发文批判是过度解读

2017-02-25 07:54   来源: 海外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海外网2月24日电 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的官网近日不点名批评中国,用词空前激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巴殿君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履行安理会涉朝决议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朝鲜似乎做了过度的解读。

巴殿君认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联合国成员,从联合国安理会2321号涉朝决议出发,必须采取符合决议的行动,但从朝鲜的反应来看,似乎做了过度的解读。

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2月18日宣布,为执行安理会2321号决议,中国从本月19日起至2017年年末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

巴殿君指出,金正男事件和随后带来的国家舆论压力,以及朝马关系的恶化,使朝鲜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加上中国停止进口煤炭后导致其外汇来源的进一步枯竭,使朝鲜感到非常失望。朝鲜每年40亿美金的贸易外汇收入中,30亿为中国提供,而这30亿中,12亿为煤炭。也就是说,中朝煤炭贸易占了朝鲜全国贸易外汇收入的30%,是朝鲜第一大外汇支柱。中国暂停朝鲜煤炭的进口,对朝鲜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他认为,朝鲜可能会寻找新的渠道,以便解决外汇收入的问题,包括增加别的产品出口、劳务出口等等,但这些对朝鲜所需要的外汇而言是微乎其微。相信朝鲜接下来一定会增加其他收入的来源,包括通过合法和其他的手段。

中方回应“朝媒发文批中国暂停进口朝鲜煤炭”

据环球时报,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的官网23日以“卑鄙的做法,低级的算法”为题发表署名评论,不点名地批评中国“肆无忌惮地采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断绝了涉及改善民生的(与朝鲜)对外贸易,并说这“实际上同敌对势力要搞垮朝鲜制度的阴谋大同小异”。

文章抨击那个“口口声声标榜‘友好邻邦’的周边国家”以及“以大国自居的国家”,称它“没有政治主见,对美国随波逐流,却辩称这一卑鄙做法意在制止核计划,而非对朝鲜的民生造成影响”。

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关于“朝媒发文批中国暂停进口朝鲜煤炭”的提问,耿爽表示,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这一立场一贯而明确。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涉朝决议明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将继续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综编/刘子源)

原标题:专家:中国履行国际义务 朝鲜发文批判是过度解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