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推动科技防腐 成都创新构建监督执纪信息平台

2017-02-26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必须突出强化自我净化,保持谦抑品格,主动接受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圆满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和主动接受监督的问题,我们的执纪才能更有底气、保持硬气、充满正气。”市纪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特别是下一步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对纪检监察干部要求更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机构的期盼更大。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纯洁、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是我们的政治责任。”

科技助力正风反腐

创新构建监督执纪信息平台

“客观形势要求我们更多地采用科技手段开展反腐工作,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现代技术手段,对公务人员的行政权力运行主动监督,对违纪问题线索主动跟踪。”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监督理念、手段和机制,推动信息化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

“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要求,把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管好用好。坚持建管结合、重在运用,优化完善办公业务综合平台、执纪审查监督指挥平台和责任监管平台。”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我们将建立完善互联互通共享的监督执纪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实时查询、问题线索追踪分析、廉政风险防控预警、监督执纪专项评估一体化。”

“结合成都实际,整合利用多方数据资源,着力用大数据推进科技反腐。”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建立业务协作、数据共享等合作机制。”

“下一步,还将完善监督执纪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统筹标准规范制定工作,完善监督执纪大数据信息平台总体标准、数据资源标准等,努力形成监督执纪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相关负责人说。

完成派驻机构改革

确保党内监督无盲区

“要抓牢做实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抓好主体责任清单的制定,将业务工作融入其中;清单制定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把责任层层压实……”2月22日,市纪委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组组织召开2017年第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着力增强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

“派驻机构建设,是我们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持续深化“三转”,深入推进改革创新项目。出台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加大综合派驻力度,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机制,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派驻纪检组要当好‘探头’,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做“五讲”“四专”纪检监察干部

“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规党纪的维护者和捍卫者,自身建设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加大系统培训力度,深化联合培训和专题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策法规把握运用综合能力。在全市开展“做‘五讲’‘四专’纪检监察干部”主题活动。持续加强和深化机关党建工作。深化学思践悟,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的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全局性课题研究。强化正向激励,深入开展向优秀典型学习活动。

“要求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在自我监督方面,我市将深入学习、全面掌握、严格执行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审查工作程序,健全完善线索管理、请示报告、回避等制度机制,做到依规依纪、安全规范审查。同时,深入推进系统内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找准监督执纪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重点管好室主任等关键岗位,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深化系统巡察,真刀真枪发现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对不忠诚、不干净的干部严肃查处,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干部坚决调整,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实行“一案双查”。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查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的反思剖析和警示教育。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健全“权力公开+民主评议+案例通报”工作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实习记者 常斐

原标题:推动科技防腐 强化改革创新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铁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