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成都把纪律挺在前面 抓早抓小

2017-02-26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3月至2016年6月,龙泉驿区洛带镇长安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洛带金龙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廖秀明,违反有关规定,从金龙湖公司违规领取交通补贴、通讯费补贴共计1.36万元。2016年12月,廖秀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补贴已全部退还。”

这是2017年1月26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通过“廉洁成都”网站、微信通报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之一。

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成都已成常态。

去年以来,成都市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正风反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主责主业,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监督,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

2017年春节前夕,成都市新都区作风纪律巡察组在巡察时,发现该区卫计局一名工作人员携家属在高档餐饮场所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线索。同时,区纪委信访室也接到群众有关问题反映。

经查,2017年1月14日,新都区卫计局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大队城西片区中队长陈某携家人在成都保利公园某酒店就餐,餐费由该酒店工作人员程某为其支付。区卫计局及时责成陈某退回消费款2000元,并给予其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这是成都市加强社会监督、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的一个体现。近年来,该市紧盯“六大纪律”,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巡察监督,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等方式,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

专项检查找线索。市、县两级定期成立专项检查组,紧盯重要节点,采取交叉检查、查阅账本、审计经费等形式,及时发现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2016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1个,党纪政纪处分144人,公开曝光典型问题91件126人。

加强社会监督收集线索,实行电话举报“一个号”、信访接待“一站式”服务,鼓励实名举报。在“廉洁成都”网站、微博、微信上开通信访举报窗口,创新微信预约信访举报方式,实行“四风”问题随手拍,强化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244件、党纪政纪处分3244人,同比分别增长20.06%、20.24%。

小错即纠,治病于初

“纪委的约谈让我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公司存在的问题,真是一场‘及时雨’……”提起半年前被县纪委约谈,新津县属国有企业新津花红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某记忆犹新。

2016年7月,新津县纪委接到举报,称花红堰公司在招标中存在定向设置招标条件的问题,新津县纪委随即向该公司发出函询通知书。该公司及时进行了回复。经县纪委调查核实,发现举报问题并不属实,但该公司招标工作确实存在管理上的漏洞。

针对函询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新津县纪委决定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原以为“一函了之”的龚某被请进县纪委。一连串严肃的提问,让他面红耳赤,意识到小问题不可小觑。

2016年5月4日、5月12日,青白江区国家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主任科员侯某某在检查某企业后,两次违规接受该企业吃请招待,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这些是成都市抓早抓小,践行“四种形态”的具体行动。

为提升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的有效性、针对性,成都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在市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谈话函询抽查核实,查处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的干部3人。

探索方式,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能力

2016年7月,双流区协和街道纪工委在专项检查中,发现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贾某存在对拆迁专项资金监管失职的问题。调查结束后,按照该区协作交叉审理办法,该案交由区纪委第二协作交叉审理工作小组进行审理,最终给予贾某党内警告处分。

去年以来,双流区针对各镇(街)纪(工)委执纪审查人员较少、难以实现查审分离的实际,将全区12个镇(街)按照地域划分为3个协作审理片区,探索对镇(街)纪(工)委查办的案件进行协作交叉审理。

同时,该市注重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激活基层执纪审查力量。推广协作办案、交叉审理等方式,有效解决镇(街)纪(工)委办案力量不足、经验不够等问题。2016年,全市镇(街)纪(工)委共立案1884件,占立案总数的58.44%。

(原载2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03版,有删节)

原标题:成都把纪律挺在前面 抓早抓小 动辄则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