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锦江区近800干部开写工作日志 提拔前必须先“晒一晒”

2017-03-01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这是一篇普通的工作日志。撰写者是锦江区建设和交通局局长方宏。如果不出差,每天6点多下班之后,他都会用10多分钟时间记录下当天所干的工作。

去年10月开始,锦江区每位局级干部都多了一项任务:每天,把自己干了什么记录在工作日志上;每月初拟定工作计划;每半年总结一次工作成效。被要求写工作日志的,还不仅是局级实职干部,甚至包括调研员、副调研员、享受局级待遇等非实职干部,全区共有近800人。

快半年过去了,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制度——这项开全省先河的创新之举,试行效果初步显现。锦江区为什么要用工作日志的办法来加强局级干部管理工作?推行当中是否遇到问题和阻碍?试行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锦江区,一探究竟。

工作日志

2017年2月16日

上午在办公室接待了东湖公园地铁施工企业;到绿地468和华熙528工地检查

下午列席区委常委会议;参加经济目标专题培训班学习

注:工地管理必须严格,只有严才能安。对企业主要按市建委要求和建设行业的规定抓落实,如扬尘治理要安装监控设备并运行,加大“双随机”检查力度。

探访

“无形的手” 一直推着我们往前走

2月27日不到8时,方宏就到了办公室。当天上午,他要陪同滴滴公司代表一同前往区政府,参与王乾区长会见滴滴公司代表。

翻开方宏工作日志的前几页,记录了2月20-22日他跟随区委书记赴北京招商的工作情况。其中一项就是参加锦江区与滴滴公司的签约。

“其实,我过去也有记工作笔记的习惯。”方宏一边说,一边从抽屉里拿出一个黑色笔记本。

不过,在方宏看来,工作日志却和工作笔记有着很大不同。“工作日志不能是流水账,应有工作成效,涉及工作中的问题,更要有思考。”在方宏的工作日志中,就用红笔记下了重要事项和体会思考。

而作为部门“一把手”,方宏还要批阅其他局级干部、非实职干部的工作日志。“工作日志成为我了解大家工作进度、节奏、效果、问题等的又一个渠道。”

方宏说,随时翻一翻就能看到哪些工作还需要加快、哪些问题必须解决、哪些任务还没有完成——“工作日志就像一只‘无形的手’,一直‘推着’我们往前走。”

谁对谁错

查查工作日志就知道

柳江街道这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区域内的拆迁工作。春节前才到任的党工委书记罗仕明,一边熟悉情况,一边推进工作。“记工作日志,让我能对每天的工作进行梳理。”罗仕明说,这就逼着我们去思考,去提炼总结。在谋划工作上系统性更强了,工作思路更清晰了。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柳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宋英,对于工作日志则有更加深刻的体会。有一次,她与另一名副主任因为工作发生争执,大家都认为自己没记错。“不用争了,翻翻工作日志就清楚了!”把两人的工作日志一比对,谁对谁错立见分晓。

效果

“只有实实在在想事、干事,日志才有事可记”

倒逼见成效 有干部主动提出增加工作量

“过去干部日常考核方法较少。”锦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罗文川说,“而工作日志相当于一份‘成绩单’,能有效补齐干部考核‘短板’。”同时,工作日志也是一份 “记录表”,可随时查阅,可责任倒查,可横纵向比较。这种过程和痕迹管理方式,还能倒逼党员干部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率。

锦江区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时,要查阅拟提拔人选的工作日志,还要在本单位进行公示。组织部门在审批教育培训、挂职锻炼、表彰奖励、评先推优、年度考核时,必须调阅工作日志、查看季度评价表。对不严格落实工作日志制度的,一律不同意、不审批。

“工作日志制度的推行,无形中给干部一种压力。只有实实在在想事、干事,日志才有事可记,也才记得详实,有血有肉”。 罗文川说,半年来,工作日志倒逼干部想干事、讲实效的成效已初步显现。有个别工作量不饱和的干部,甚至主动向单位提出增加工作量。

对话

消极应付将被谈话

弄虚作假将被问责

李凌云,锦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在工作日志管理制度的推行中,他有着三重身份:参与制度设计、参与执行监督、纳入制度管理。因此,他有着更加深刻的感受。

一问:干部对写日志有没有意见?

李凌云:刚开始确实有干部认为增加了工作负担。其实工作日志记录的是工作项目、完成情况、工作计划等,要求简明扼要,而不是长篇大论。一般情况,只需要10多分钟时间。

二问:会不会有人敷衍了事甚至编造日志?

李凌云:你干了什么、没干什么,领导和同事是清楚的;胡乱编造一公示就穿帮了。“一把手”每周要批阅班子成员及其他局级干部的工作日志; “一把手”的工作日志则要每周在单位内部公示,下一步还要将公示范围扩大到其他局级干部。

对于消极应付、不记录工作日志的,由单位“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拒不改正、弄虚作假的,由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组织部按照规定进行问责。

三问:是否会出现当天确无工作可写的情况?

李凌云:这种情况,是极个别的现象,但也不可避免。这种问题的暴露,反而是好事。对个人而言,能促使干部对工作进行提前谋划、把握节奏进度;对单位而言,能更好地反思本单位人力资源的配置问题。

四问:为什么不用电子日志?

考虑了多方面原因。比如一些行政执法、招商引资的干部在办公室时间相对较少,笔记本可随身携带,比电脑方便;白纸黑字的书写方式,更能唤起干部的回忆和思考;也能有效避免“请人代劳”的情况。但今后也会探讨采取信息化手段。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原标题:近800干部开写工作日志 提拔前必须先“晒一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