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怒江90后男子持刀闯关只为盗伐偷运红豆杉

2017-03-03 10:09   来源: 云南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被盗伐偷运的红豆杉

云南网讯 一个初次作案时仅有20岁的男子,被金钱冲昏了头脑,竟然持刀夜闯检查站,想将加工好的红豆杉锯材偷运贩卖……近日,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下称兰坪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2014年,年仅20岁的沙某听说同村的几个老哥都在采伐红豆杉赚钱,自己不禁也动了歪心思,想靠盗伐运输红豆杉发笔“横财”。同年12月,沙某来到了兰坪县自己家村子后面的林区,用准备好的油锯机将一株红豆杉林木砍伐了下来,没多会便加工成了锯材藏在了公路边等待运输。

没等多久,沙某期盼的机会就来了。2015年1月23日,他得知同村的两个老哥(另案处理)要拉红豆杉到怒江金顶镇售卖,便请求他们将自己加工好的这件锯材也一并拉运过去。三人达成协议后,24日凌晨便驾驶车辆出发了。不过凌晨4点到达新生桥检查站时,三人看到花杆紧锁,无奈之下只能先藏好车子和锯材,找了家宾馆休息再作打算。

开庭审理

当日中午11时,为了保险起见,3人进行了分工,由1人观望,沙某和另外一人进行运输。通过电话联系后,他们自以为时机已经成熟,驾车的2人开始通过检查站。不过通过时因为刮到花杆,被检查站工作人员叫停,害怕锯材被发现,2人猛踩油门打算逃避检查。在向啦井方向行驶时,感觉快要被身后检查人员追上的2人在中哨房瞭望台下方弯道处弃车逃逸。

出师不利并没有让沙某醒悟,反倒顺利逃脱的侥幸让他一直密谋着想“干票大的”。2015年10月,沙某砍伐了2株红豆杉林木并就地加工成3件锯材,同时,他还把多年前其他人伐倒的红豆杉又加工成了5件锯材。10月19日,将锯材装车后,沙某伙同另一个好友驾驶套牌车于次日凌晨又来到了新生桥检查站。让他感觉“幸运”的是,这次的检查站花杆并没有上锁。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沙某同伙抽出了准备好的长刀,威胁检查员不要追赶。如愿通关后,为了顺利通过下一个检查站大石桥,2人还花了些心思,故意在路上停留了一段时间。直到21日20时,才开始继续“闯关”,不过这次可就没这么幸运了,因为检查站工作人员的紧追不舍,在驾车途中沙某又一次与同伙弃车逃逸。

2016年8月18人,被人举报后,沙某在家中被兰坪县森林公安局执行逮捕。2017年2月21日,兰坪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宣判,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非法运输、加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被告人沙某有期徒刑4年零8个月,并处罚金14000元。

原标题:怒江90后男子持刀闯关只为盗伐偷运红豆杉 一审获刑4年8个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