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政协常委周汉民: "一带一路"是中国和世界信任的桥梁

2017-03-04 14:5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我们的旅行并不仅仅为了经商,

热风吹拂着我们烦躁的心,

为了探求未知的渴望,

我们踏上了通向撒马尔罕的金色旅程。

3月2日下午,北京京海大厦。周汉民在房间内当起“朗读者”,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诵读了这首诗。字正腔圆,张弛有度。

“这是英国作者吴芳思的《丝绸之路两千年》节选,我就带了这一本书过来,推荐给大家看。”周汉民头衔有很多,除了众人熟识的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外,他还担任过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经济法系主任、副院长、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世博局副局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

作为一名熟识经济和法律的学者型官员,他对“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热词有着自己的理解。眼下,“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刚过3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也将在两个月后落地北京。过去1000多天的日子里,100余个国家积极响应,中国已同30余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与20余个国家签订了产能合作协议。

周汉民说,三年时间充分证明,“一带一路”战略是二战以来70年间,最具吸引力的一个全球合作模式,不仅跨越洲际联系发展中和发达国家,还能连接陆上和海上,可称之为新全球化运动和趋势。

“一带一路”让中国收获信任

也壮大了自身的发展信心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年间,中国收获了什么?

在周汉民看来,中国提出这一战略构想,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兼济天下,体现了中国的伟大文明与哲学滋养。

“简单来说,中国收获了世界的信任,也在与世界经济不断融合中,发展和壮大了自己的信心。”他告诉记者,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一片低迷,若要走出低迷状态,需要倡议和行动。

事实上,中国就是这样做了。“我们和几十个国家签署协定,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周汉民介绍,无论是欧亚大陆线、中亚线、中南线、中巴经济走廊、中孟印缅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诸多新设想,无不渗透着务实和开放的原则。

他说,“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倡议,更是一种行动聚力。去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投资额超过了150亿美元,解决了当地6万多工人的就业问题。

为何“一带一路”战略能得到世界众多国家的回应?他说,中国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至今已15年了,我们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并行,贡献颇丰,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这一阶段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在过去三年间,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在世界贸易组织推动并生效了《信息技术协定》,这是世贸组织自1996年以来首次通过的重大减税协定。在2014年,于北京召开了APEC峰会,中国提出了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倡议。去年,又在杭州举行G20峰会,让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中国做得比说得多,做得比说得好。

“一带一路”不是搞联盟

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人与人的交流

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急于改变以往美国与其他国家双边或多边贸易规则,这是否给中美在“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下的合作提供了机会?美国是否有可能参与进来?

对此,周汉民直言,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关系的走向,将影响当今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发展。

“我们的‘一带一路’是倡议不是联盟,并且我们反对联盟的做法。”他告诉记者, “一带一路”战略有“五不主张”,不限国别范围、不是实体、不搞封闭模式、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另起炉灶。也就是说,“一带一路”是全方位的、开放的、模式多样的。

在周汉民看来,“一带一路”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最重要的表现,而非中国去勾勒世界的发展,尤其不是中国用“一带一路”来规划他国的发展模式。“所以,中国欢迎任何国家参与进来,融入的方式也多种多样。”

比如,政府不融入,民间也可融入。“民间的融入不一定是在本国的国土上融入,在别的地方参与‘一带一路’也是融入。”

为了更好的让他国融入“一带一路”,周汉民建议把“五通”问题解决好。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和人心相通。“人心相通就是以人为本。”他说,“一带一路”涵盖的国家远远跨出了洲的范围,从亚洲到非洲,再到欧洲,所涉及的内容也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交往,在很大程度上是民心的相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所谓民心相通,就是要“人同此心,情同此理”。以人为本、凝聚共识往往可以打破地域的界限,因此,“一带一路”应建立在充分满足人的需求和充分尊重人的尊严的基础上,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建立在互助互学的基础上。

推进“一带一路”非易事

需世界各国齐声“合唱”

今年5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该战略提出后举行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对此,周汉民称,该论坛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国际活动,有很多国家的政要将来与会。“一带一路”已提出三年,有许多合作需要深化,因此办会时机非常恰当。

他说,“一带一路”要向前推进绝非易事,它不是一个国家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合唱”。那么,这支合唱队如何排列整齐?谁唱什么音?基调又是什么?都需要开会来商议。

“我认为,这次会议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政策沟通。”周汉民说,因为有众多国家政要参与,可直接对政策进行必要沟通,“这样的沟通,到目前为止这还是最大规模的一次。”

除了沟通政策,此次大会还将对“一带一路”的许多构想进行落地。“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周汉民坦言,“一带一路”战略就是篇奇文,各方都有自己的感悟和理解,再加之涉及国家和地区众多,理解过程中可能会有疑惑,“所以大会还将释疑解惑”。

此外,举办“一带一路”论坛还是沟通民心的一种方法。“让各个国家知道,这不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也不能靠一国力量就能发展。这是大家的事,我们一起商量着办。”

采访结束时,周汉民再次提出,我们应当坚定全球化的信心。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尽管当下的一些政治事件表现出孤立主义与“逆全球化”倾向,但世界仍持续变得相互依赖。世界怎么了?世界需要公平和开放的贸易,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全球经济低位运行、全球治理体系处于变革的十字路口,我们更应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示中国在全球化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为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注入正能量。

新闻链接

四川自贸区交通很关键

既要“挺出去”又要“倒回来”

2013年,民建上海市委在上海政协大会上发言,提出了“关于上海设立浦东国际自由贸易港城的建议”。几个多月后,中央提出了在浦东28.78平方公里内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决策,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入的改革。

作为上海自贸区的积极推动者,若在百度中搜索“周汉民”和“自贸区”,不到3秒,便会显示出超过5000条索引。

在他眼中,上海自贸区并不是“盆景”而是“苗圃”,不是孤芳自赏应是春色满园。上海自贸运行15个月后,中央同意其扩区同时批准增设天津、福建和广东三个自贸区。

去年8月底,国务院决定再增设7个自贸区,其中就有四川。记者了解到,四川自贸区即将挂牌,这名“新生儿”未来该如何成长,备受各方关注。

“我听说四川的自贸区主要是以成都为核心。”周汉民表示,四川地理位置优越,不仅是中国西南的大盆地,还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交通枢纽。在他看来,四川要利用其区位优势,构建交通枢纽格局,“挺出去沿水边走,就是长江经济带,倒回来往陆地走,足以支撑西南地区的进一步开放,并可延展到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他说,目前中国正在强力推进“10+6”谈判,该谈判是指东盟10国再加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若谈判成功,势将推动新形势下新型全球化的发展。而地处西南的四川,必将在此过程中受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殷航 赖芳杰

原标题: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 "一带一路"是中国和世界信任的桥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