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学雷锋”在蓉城越来越流行

2017-03-05 08:4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在火车北站,志愿者为旅客指路

志愿者为市民免费义诊

2月28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了2017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工作,公布了2016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四川省15个先进典型荣获活动奖项,在全国名列前茅。在第54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四川省文明办于近日发出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安排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工作。

创新推出“互联网+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达千万余人次

2016年,按照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关于进一步促进学雷锋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部署要求,围绕“队伍体系化、运行机制化、项目品牌化、平台综合化”四个建设,我省进一步将工作重点放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2016年年初,省文明办拨付专项经费264万元,在全省“四大片区”的88个精准扶贫县建立学雷锋爱心联盟,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逐步搭建起贫困地区爱心帮扶和邻里互助平台。每县每月组织开展8次以上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共有6559支志愿服务队伍、200万余名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共计千万余人次。

在持续推出“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新书节、“互联网+圆梦村小”等主题品牌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2016年3月,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以“互联网+全民助老”形式,创新推出“众筹时光·情系桑榆”主题活动,充分运用各级学雷锋爱心联盟,搭建爱老助老平台,大力号召全社会爱心人士捐出业余时间,关注、关爱老年人群体。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0万名志愿者捐赠爱心时间达800万余小时。

2016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构建“互联网+志愿服务”舆论平台,着力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社会文化氛围,通过报纸、公益广告、网络、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宣传造势,传播弘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引导社会大众更加主动自觉地践行志愿精神、投身志愿服务。

发布今年十大志愿服务行动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017年,我省将把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培育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积极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通知》还从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主题活动开展、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各方面发布了2017年我省十大志愿服务行动。

今年,我省将持续加强志愿服务总队、支队、大队特别是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建设,在“四大片区”的88个精准扶贫县将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扶贫志愿服务行动,着力搭建贫困地区爱心帮扶和邻里互助平台。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专业性志愿服务组织、行业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支持力度,在项目开发、能力培养、合作交流、业务支持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扶持。四川将继续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深入开展“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实施“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新书节、“互联网+圆梦村小”“众筹时光·情系桑榆”等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党员义工日”“邻里守望·姐妹相助” “关爱在身边·职工在行动”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

培育志愿服务新亮点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下一步我省还将加大志愿服务组织培训力度,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管理者进行分级分类培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服务水平,不断拓宽志愿服务范围,切实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运用“互联网+”的形式,搭建学雷锋种子项目专属孵化平台,给予一定资金支持,进行孵化培育,推出四川志愿服务新亮点。

今年还将广泛开展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宣讲活动,组织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宣传推选活动的四川省先进典型、2016年度四川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等,以基层巡讲、故事会、巡演等形式,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发人们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将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知识,推介志愿服务经验。充分运用四川志愿服务网、《志愿者专刊》和各级文明网、志愿服务网,及时、深入、全面宣传报道各地开展的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凝聚城市最美风景

成都注册志愿者已突破167万

去年9月,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真人秀节目在成都拍摄,没有任何剧本,也没有事先准备,面对演员扮演的“健忘老人”,成都市民纷纷伸出援手,或请老人吃饭,或帮忙报警,或送他回家,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令人难忘,引发全国网友点赞。成都是一座温暖包容的城市,充满爱意和善意。每一个外地游客来到成都,都会被成都人的热情、友善、乐于助人所打动。

近年来,志愿服务活动在成都更是如火如荼开展,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成都已初步形成以供需对接、组织培育、文化传播为核心的三大集群,构建“一端”(成都志愿者APP)、“一微”(成都市志愿者微平台)、“一线”(成都雷锋热线)、“一园”(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一云”(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一校”(志愿服务系统化培训基地)、“一刊”(《志愿服务·时刻在线》)“一报”(《成都晚报》)、“一核”(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9个平台,为全市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队和组织提供注册管理、数据共享、项目对接、服务记录、交流协作等服务。

高位截瘫却成为“互联网+公益”时代“众筹专家”,帮助更多不幸的人争取资金资源的雷益群;10年来坚持免费检查轮胎、补胎、加气或者四轮定位的汽修店老板王美军的志愿者故事让人感动;培育、扶持和发展志愿人才、志愿服务组织的成都市“百日红·孵化坊”……这些志愿服务项目影响深远。志愿者人数众多、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晋阳社区、三江社区,不仅惠及辖区居民,更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志愿服务典范社区。

“最美”称号纷至沓来,奖项荣誉应接不暇,这些都印证着成都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欣欣向荣。截至目前,成都注册志愿者人数已突破167万,每8人中就有1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达2万余支……这些数据并非全部,还有更多的市民默默无闻做着善事好事,不记录也不留名。他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汇集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增添着文明之美。他们不计回报帮助他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用实际行动表达着“我爱成都”。

■3月3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了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学雷锋”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涵盖了心外科、器官移植中心、泌尿外科、康复科、儿科、肾病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中心,现场名医云集,免费为市民服务。“医生的本职工作就是救死扶伤,义诊活动我们经常开展,大家关注省医院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就可以看到近期的义诊信息,如果有需要直接来参加即可。”省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成都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学校周围护送学生上学放学、走访对口帮扶困难群众、组织志愿者上街进行交通文明劝导……成都交警表示,其实“学雷锋”活动不仅仅是某一天或者某个月,交警每天都在热情为市民服务。送迷路老人回家、警车开道护送急重病人,这些事情几乎每天都有。市民出门在外遇到困难都可以找就近的交警帮忙,也可以拨打962122求助。

■3月3日,成华公安刑警大队的民警们走进辖区孤儿院和养老院,给老人孩子送去生活学习用品。民警还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欢迎大家有困难直接打电话,一定尽快前来帮忙。多年来,刑警大队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尤其是帮扶服刑人员子女,在警察爸爸、警察妈妈的关怀下,多名孩子健康成长并且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刘阳 胡大田

原标题:让“学雷锋”在蓉城越来越流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