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媒称中国消费者不再攀比 追求价格合理优质商品

2017-03-06 07:31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日本经济新闻网3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消费者不再互相攀比 一直沉迷于豪华轿车和名牌包的中国消费者,最近似乎正改变购物行为,开始追求价格更合理的优质商品。这种价值观的明显转变或将给日本的公司带来新机遇。

2016年中国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加10.4%,尤其是网络商品零售额,增长近26%。其他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快递业务用户达2.5亿,相关业务量激增50%多。这反映出如今互联网商务在中国社会已比在日本还要普遍。中国官员表示,人们的消费理念已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在炫耀性消费曾一度盛行的中国,这代表了重大转折。

直到若干年前,询问别人挣多少钱在中国还是常态。对许多人来说,挣钱是最高目标——这是该国经济增长的副产品。在这样一种社会里,奢侈消费成了人们炫富的一种简单手段。比如许多人认为,拥有一辆汽车这件事本身就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且车子越昂贵越好。中国社会被分成两部分:买得起高价商品的富人和其余没能力进行挥霍消费的人。两个群体都贪求名牌货,其根源是攀比心理。

但30年的快速增长已逐渐改变了中国社会。随着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产阶层不断扩大。如今已没必要随意去问别人的收入了。

中国人对炫耀财富兴趣的减退,以及对产品价值和实用功能性的新关注,给日本公司提供了机会。比如,过去富有的中国人试图通过开宝马这类欧洲豪车来标榜自己的地位。但最近,日本汽车因其功能性及合理价格在华越发受欢迎,日本的服装和家用产品也受益于此。随着中国人大规模消费的增长,这种趋势有望继续。随着火热的中国消费市场吸引来自全球的公司,日本企业有足够空间凭借自己的技术获利赚钱。(作者TADANORI YOSHIDA,穆弈译)

原标题:日媒:不再攀比!中国消费者追求价格合理的优质商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