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又一首演绎成都的歌火了“梦回成都 心中平添感动和坚强”

2017-03-08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继赵雷的《成都》之后,川大校友创作的《梦回成都》在网上走红

“梦回成都,穿越春熙路的熙熙攘攘,发现人生有宽巷与窄巷,心中平添感动和坚强;梦回成都,喝一杯竹叶青呆坐杜甫草堂,忘却人生痛苦与迷茫,心中有了诗意和远方”……

继赵雷的民谣《成都》火遍大江南北之后,近日,又一首关于成都的民谣《梦回成都》在网上刷屏走红。从3月2日上线到昨日,6天内,《梦回成都》的总点击量已超过20万次。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首歌的创作者名叫刘川郁,是一名川大校友,曾在成都生活7年,目前在重庆工作。对于成都,刘川郁有深厚的感情,“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她总能给我带来愉悦感。”

悄然走红/

《梦回成都》火了

6天点击量累计超过20万次

3月4日,四川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四川大学”发表一篇名为《这首,唱的是带不走的成都和梦不醒的你》的文章,随后在川大圈内迅速走红,阅读量逼近3万。此前,《梦回成都》已在网上悄然走红,继赵雷的民谣《成都》之后,又一首关于成都的民谣刷屏各大网络平台。

民谣《梦回成都》的第一次出现,可以追溯到3月2日:当天,这首歌被一音乐公司推出,随后数字音乐和MV同步流传于多个音乐、视频网站。

在《梦回成都》中,成都元素多次出现:歌曲不仅直接以成都为名,歌词里还出现了这座城市里的多个地标:九眼桥、春熙路、宽窄巷子、杜甫草堂、川大荷塘……

在歌曲开头,人声渐起的背景是川剧。在歌曲中,缓解人生迷茫的方式,是“喝一杯竹叶青呆坐在杜甫草堂”。歌曲中浅唱低吟的都是成都元素:“九眼桥低吟浅唱的彷徨,已随岁月一路飘荡。府南河边写过的垂丝柳,如今早忘记了风的方向……”

截至昨日下午6点,《梦回成都》的点击量累计超过20万次。“歌声中的成都很美。”“实在太好听了!”网友们纷纷点赞。

创作心得/

曾在成都待了7年

在街边喝碗茶,都会有美好感觉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梦回成都》的创作者刘川郁,他是猪八戒网的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对于《梦回成都》的走红,他很高兴,“我对成都的7年感怀,终于能被更多人听到了。”

“我在成都一共待了7年左右。”刘川郁说,他是重庆人,曾在重庆市彭水县当了数年语文老师。1997年,他来到成都求学,在当时的四川教育学院读完本科。后来,他在重庆一报社当了11年记者,然后又再次回到成都,于2012年在川大攻读完博士学位。算起来,他前后在成都待了7年左右。

“这首歌是去年4月写的,因为我非常喜欢成都这座城市。”刘川郁说,每次走在成都的街头都很放松,这座城市会给他带来愉悦感。他觉得,哪怕在成都街边喝一碗茶,都会有非常美好的感觉,“成都是一座幸福感很强的城市。”

“这首歌是在坐车途中开始创作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前后花了大概一个星期完成。”刘川郁说,他平时工作很忙,他的大多数原创歌曲是在飞机上、行车途中挤出时间完成的。

这首歌之所以拖到最近才发表,他解释,其实去年他就交给了唱片公司,但连续让3个歌手试唱都感觉不合适,一直到民谣歌手段将巍接过麦克风,才把这首歌的味道唱了出来。“因为这首歌除了描写成都,需要成都的味道,也包含了我的人生感悟,需要一些沉淀和阅历才能唱好。”

原标题:“梦回成都 心中平添感动和坚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