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优质农产品天府源 开启全球推广之旅

2017-03-09 10:0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五年来,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变成景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2年的14411元,上升到2016年的23397元,增长了62%。

有着“最美乡村公路”之称的崇州稻香旅游环线,串联起来的白头镇、桤泉镇、集贤乡等不同版本的崇州新农村建设成果引人向往。

近年来,崇州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粮经产能提升、农业发展转型、新村建设美丽、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发展繁荣”的新局面。

“天府源”,意指“农产珍品、源自天府”,一个属于成都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这个品牌的建立,让成都各类优质农产品得以规模化发展,甚至可以“抱团走出去”——去年9月,“天府源”首次走进俄罗斯,开启了成都优质农产品的全球推广之旅。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成都的农业农村工作,牢牢把握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方向明确 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天府源”是个应运而生的产物——去年,成都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确立为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这,不仅孕育了目前可喜的成效,也让成都农业的未来发展清晰了起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过去搞产业结构调整有所不同,需要从产业、体制两个方面,增强农业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去年,成都制定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推动农业调结构、促融合、降成本、补短板、提品质。目前,“天府源”市级公用品牌领衔带动机制已初步形成,同时成都去年还累计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27个、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239个,“三品一标”认证1251个,全市土地规模经营率达到56.7%。

创新思维 贯穿农业改革 成立农业双创空间

另外,作为改革重要动力的创新思维,成都也在大力发展。去年,成都农业创新创业联盟、菁蓉小镇现代农业双创空间也在改革的推动下成立。其中建设认定了10个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累计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92家、农民合作社9684家、家庭农场3857家、农业职业经理人7134名。

未来,在农业方面,成都将坚持主攻方向,一方面从调结构入手,大力发展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环境友好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另一方面引导资源要素向高端环节聚集、向优势区域聚集、向三产融合聚集,构建以绿色生态、规模经营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和政策体系。

新农村建设

186个“小组微生”新村绽放成都平原

搬新房、兴产业、种瓜果……成都市推进新农村建设以来,“小组微生”新村模式在川西平原上创新开展,2.63万户、8.4万人入住新居,过上“房前种树、屋后栽花、兜里装钱”的日子。

以郫都区青杠树村、崇州市五星村、大邑县香林村、蒲江县双石新村、邛崃市周河扁等为代表的186个“小组微生”新村成为成都乃至四川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小组微生”是成都探索出的创新模式。市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新农村建设有新有旧,保护与建设结合。近年来,全市评选首批成都市传统保护村落52个,规划川西林盘保护点位6645个。保护传统基础上,对村民统筹规划、安置,搬进“小组微生”新村。

小即“小规模集中”,新村点位规模控制在50户至300户,建设“紧凑型、低楼层、川西式”特色民居。组即“组团式布局”,新村由几个大小不等、错落有致的组团构成,形成自然有机的布局形态。微即“微田园设计”,规划出前庭后院,房前屋后因地因时种植,形成“小菜园”、“小果园”。生即“生态化建设”,保留山体、水体等生态本底,利用大地景观,采用当地树木林竹进行绿化,使建筑环境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与乡土文化相融合。

目前,成都市已建成美丽新村1979个。到2020年,将建成“小组微生”模式的新农村综合体400个。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钟茜妮 袁勇 肖刚 刘友莉 王效

原标题:成都优质农产品天府源 开启全球推广之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