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探索农业共营制 崇州破解农业三大难题

2017-03-10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月8日,市民在崇州市五星村油菜花田里游玩。   摄影记者 张士博

魏涛,一名“85后”,CEO。不过,他一般不穿西装、不打领带,也不坐在写字楼里办公。他的办公场所倒是挺宽敞——崇州桤泉镇千丰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农田,都是他的工作场所。

魏涛是一个农业职业经理人,是崇州探索农业共营制的主体之一。

近年来,崇州市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积极培育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和专业化服务组织三大主体,初步创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组织“三位一体”(1+1+1)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形成多主体、多层次的农业共营制,有效破解农业“谁来经营”、农村“谁来种地”、生产“谁来服务”三大难题。

谁来经营?

全国率先 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

在崇州稻香旅游环线上,隆兴镇黎坝村,一块“西蜀粮仓”的牌子十分显眼。黎坝村15组的30户农民自愿以确权颁证后的101.27亩土地承包地经营权入股,发起成立了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崇州率先在全国探索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合作社,破解劳动力流失情况下,农业“谁来经营”的难题。

“合作社成立以后,农民就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由职业经理人负责耕种。”崇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合作社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引导农户以农村土地经营权作价量化入股。在运营过程中,农业合作社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方法,公开选聘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民CEO),构建“理事会+农业职业经理人+监事会”运行机制。

社员动力来自于加入合作社的收入。在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个经营年度,入社土地每亩分红可达1123元,比未入社土地亩均增收354元。截至目前,崇州市已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226个,入社面积31.6万亩,入社农户9.2万户,适度规模经营率达70%。

▲崇州市五星村美景如画

▲崇州市五星村美景如画

谁来种地?

考核颁证 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

大学生魏涛结束村官生活,受聘当上桤泉镇千丰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农业职业经理人。

在农业共营制的模式下,机械化耕种已成为崇州农田的一道风景,飞机喷洒农药、插秧机代替人工、收割机直接打出麦粒和稻粒,提升了作业效率。与此同时,职业经理人还在农业产业链上发现了新的商机,比如粮食烘储中心。目前,崇州已经建起了13个粮食烘储中心。

“农业职业经理人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我们有完善的资格认证、政策扶持等制度。”崇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崇州市构建起“一主多元”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并建立了评定管理机制,对符合评定条件的颁发《农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实行行业准入及退出制度,并每两年进行考核。

截至2017年2月,崇州有新型职业农民7329人,其中农业职业经理人1883人。与传统农户家庭经营相比,农业职业经理人经营的水稻种植平均每亩增产10%以上,生产资料投入与机耕机收成本下降15%。

谁来服务?

初步形成 新型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买崇州稻虾米,上网;买崇州牛尾笋,上网!2015年,崇州市被评为全国供销系统首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县,各类以农业经营为主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应运而生。崇州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崇耕”公共品牌+企业自主品牌,搭建“土而奇”公共电商+垂直电商平台,农业经营主体加盟农村电商120多家,优质粮油、肉蛋、蔬果等20多个农产品实现上线销售。

与此同时,崇州抓住国家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四川省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等机遇,构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价值评估、金融服务、风险防控、担保收储、政策扶持“六大体系”,搭建崇州市“农贷通”平台,撬动了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多元合作”的发展思路,构建新型的农业科技、农业全产业链、农村金融等服务,初步形成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2016年,崇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896元,比上年增长10%。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原标题:探索农业共营制 崇州破解农业三大难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