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大”到“强” 新动能从哪里来

2017-03-10 11: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关键词】

发展新动能

2016年底,四川粮食总产全国第五,马铃薯、油菜籽产量全国第一,生猪、水禽、兔、蜂群养殖规模全国第一,茶叶、蔬菜产量全国前三,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但大而不强却是痛点。消费需求在从吃饱到吃好转变,农产品结构不优、层次不高、品牌不强等短板愈发凸显。

农业大省如何变农业强省?“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四川农业强筋壮骨开出了‘药方’。”代表委员和四川农业人一致认为。

□本报记者 李淼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庞峰伟 陈岩 李欣忆

聚焦供给侧 提升竞争力

在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看来,总书记有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讲话,让她备受鼓舞,深感责任在肩。“中央和省委连续两年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法从‘着力加强’演进到‘深入推进’,是针对农业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的老问题、不断涌现的新矛盾作出的战略部署。”四川常年调入140亿公斤稻谷和加工转化用粮,牛羊肉自给率仅85%,兔肉消费1/3需外调,淡水水产品自给率不到70%,这些都是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弥补的差距。“想进一步做大做强,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底气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四川农业要提高竞争力,要多培育一些顶天立地的“四川造”农业企业。“四川乃至中国农业领域都没有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如果多些这样的企业,就有话语权了。”刘永好建议,要多些特色化服务,包括把全域旅游和生态建设与特色农业结合起来,形成“既有顶天立地又有遍地开花”格局。

在省委农工委综合处负责人看来,总书记讲话中的“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切中四川农业的脉搏。今年省委1号文件首次把“有效提供安全农产品、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农产品、积极发展特色个性农产品、探索开发功能农产品”作为目标导向,就是要加快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供给体系。

发展新产业 站上“新风口”

遂宁船山区东山村村支部书记曾和平对总书记指出的“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有切身感触,“我觉得东山村有了新动能。”

东山村曾是偏僻穷村,现在已变为美丽新农村,吸引业主建起颐养中心,发展农村养老。“重庆等地200多位老人入住,消费农家菜,村民当服务员,集体还收租金。”“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四川风景独好。”省委农工委综合处负责人介绍,四川是最早探索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省份之一,2016年在25个县市区开展示范县创建,农民收入增幅普遍高于同类区,项目区内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四川经验被中央采纳,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写入今年中央1号文件。“总书记的讲话给了四川农业加速培育新动能的信心和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巴中市南江县“五郎”黄羊和“红旗”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认为,四川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最大问题在于留住人,要让农村人返乡创业、城市人到农村兴业,“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像当年抓乡镇企业一样抓返乡创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改革再深化 释放新活力

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董事长黄光伟看来,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村镇银行是机遇,更是责任。应该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建议赋予市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权力,让打酱油的钱也可以买醋,需要对市县主体建立免责机制。”

省农业厅合经处负责人表示,两年多来我省坚持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至2016年底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785.8万亩,流转率达30.6%,比2012年提高10.2个百分点。“总书记还强调‘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省委农工委改革处负责人表示,我省今年已明确在推动农村改革上有新突破,推动土地股份合作成为规模经营主流模式,推广土地入股、流转、托管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今年省委1号文件提出,在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扶持农业科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和返乡农民工等6个方面改革有新突破。这些改革,将释放源源不断的活力,推动四川农业由大变强。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四川这样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粮食总产由第7位升至第5位

□本报记者 寇敏芳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的新闻,种了几十年粮食的广汉种粮大户黄明水看了好几遍,还收藏到手机,尤其对总书记强调“主攻农业供给质量”印象深刻,对粮食生产来说,就是要提升供给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川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要求,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要把提升农业供给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根本。

黄明水的理解,就是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种粮的性价比似乎越来越低了,但黄明水种的田没减一亩,稳定在1100亩左右。

2016年,四川粮食总产3483.5万吨,在全国的位次由第7位上升到第5位。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我省制定了路线图——2017年粮食生产保持在去年水平,到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00亿公斤以上。不再一味追求产量,而是强调保证粮食生产能力,这是四川粮食生产的一个新特点。“这就要求我们‘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省将启动并建设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500个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创建万亩示范区,调整优化玉米结构,战略性调减小麦,适当扩大大豆面积,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

省国土厅厅长杨冬生也有思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问题,国土部门就要严守耕地保红线。目前,全省占补平衡率达到100%,通过土地整理项目,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9.15万公顷。

【关键词】

市场需求导向

绿色农产品就是我们打拼的事业

3月6日,蓬溪县总投资3.5亿元的天福万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落成,蔬菜大棚与油菜花构成一幅美丽的春天画卷。 本报特约通讯员 钟敏 摄(视觉四川)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陈岩 庞峰伟

“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的讲话第一点就说农业,我特别激动。他说要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这正是我们打拼的事业!说到心里去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充县锦泰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晓华点开微信朋友圈,给记者看“西充有机慢生活”微信群。“里面480个人,有搞大型龙头企业的,也有几亩地的家庭农场主,都是做绿色有机产品的。我们都很兴奋。”“绿色、有机农产品受欢迎,是市场需求导向的结果。”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总商会会长孙明表示,总书记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示说得很细,有高度,又接地气。在她看来,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仅影响着工商企业的转型,也应该是农业企业、各类新型农业生产主体的转型方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觉得就是企业要围着市场转,市场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就种什么,要围绕市场调结构。”全国人大代表、青川川珍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左万军表示,企业对市场敏感,可以将市场需求传递到农民的生产端,再将农民种出的产品变为商品。

李晓华也认为,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农业企业不能缺位。西充县成立“有机办”,通过土地流转费用补贴、有机肥补贴、有机认证费补贴、专家检测补贴等,设置3年的培育期,很好地培育了一批有机农业生产企业和大户。“就像‘双创’的孵化器,通过多种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为想要从事有机农业的企业或个人创造一个温室般的育苗环境,让他们能够成长起来。”

李晓华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农业合作社行动起来,加强农业供给质量,生产出健康、安全、美味的农产品,践行总书记的要求。

【关键词】

精细农业

背靠大服务 一亩三分地也有奔头

“总书记说的家庭规模经营,我们村就在做嘛!”3月9日上午,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花果村,村民王玖军正在查看家门口的柠檬树长势。他看电视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专门讲了因地制宜做精做细农业。他家种了5亩地柠檬,去年收入7万元。

龙台镇党委书记高志能介绍,目前全镇有2.7万亩柠檬树,几乎都是规模化经营,只有花果村和石壁村以散户种植为主。

“自己精耕细作,收益更高。”王玖军表示,农户也是标准化种植,柠檬成熟后通过专合社统一销售,去年每斤最高卖到5块多,村里人均纯收入13000多元。“小规模经营是人多地少、多丘陵山区、土地碎片化的省情决定的,会在一定时期长期存在。”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川土地流转率约为30%。

四川农业历来有精耕细作的传统,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克俊认为,小规模经营农业,关键在如何创新组织形式,将小而精的土地效益释放到最大,“当前正在推行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等组织形式就很有做头!”农业企业和农民可以重构自身定位和分工,尝试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将“一亩三分地”转变为农业产业链条上的一个环节,“经营小规模,服务大规模,效益最大化”。

原标题: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大”到“强” 新动能从哪里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