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张茅:去年460万家企业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

2017-03-10 15:4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张茅:去年460万家企业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

图为张茅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张茅:在“管”的方面,主要是围绕从过去以审批为主的准入监管、审批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去年年检改年报,年报率达到88%,就是企业自主年报,高于过去年检83%的水平,说明经过几年的改革,企业自主报告大家还是比较习惯、比较积极的。去年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初步建成,我们系统可以把企业自主年报的信息和我们对企业随机抽查的信息,以及企业受到处罚的不良信用记录全部在这一张网上向社会公开。这张网的每天访问量达到3000万人次,数量相当大,说明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个网。

还有就是对企业的监管方式发生了变化。去年我们开始实施“两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方式,抽查对象是随机的,随机摇号形成的,不低于3%的总数。检查的人员也是随机的,随机抽取检验人员。所谓“一公开”,就是检查结果公开、处理结果公开。大概有70%以上的市场监管工作的内容在“两随机一公开”当中随机检查完成了,改变了巡查的传统模式,是我们市场监管工作的一个很大的变化。

在监管当中还有一个联合惩戒,各个相关部门共同利用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把一些违反信用、没有如实年报情况的纳入了经营异常名录。去年有460万个企业纳入了这个名录。它在各个方面,比如银行贷款、项目投标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约束,很多企业后来纠正了自己的行为,然后主动移出,比如年报不实就改进年报,比如有一些违规地方就及时改正。另外,加强重点领域的市场监管。我在部长通道也讲到公用事业,水电气热,也包括通信,对垄断领域查处案件1200多件。

原标题:张茅:去年460万家企业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