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多名代表委员建议:尊重医生 设立国家医生节

2017-03-12 07:5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建议借鉴设立教师节的成功经验,设立国家医生节,并将每年的5月13日定为医生节,以此促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表示,今年他的一份提案是呼吁尽快设立国家医生节,让全社会理解医生、支持医生。

这份设立国家医生节的建议,引发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住川政协委员的热议,也引起众多医务工作者的共鸣。

建议/

理解尊重医生

每年5月13日设为医生节

今年两会上,杨兴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生的一生都在忘我工作,具有很强的奉献精神。医生应该受到全社会的理解,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尊重。他建议将每年5月13日定为医生节,在护士节后设定医生节,有利于引起全社会对医护群体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精神的理解、关注和支持。

同时,围绕纪念医生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可以进一步密切医生与市民间的联系,增强医生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也向全社会普及医学知识,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奠定社会基础。

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

这是对生命和健康的尊重

“这个建议非常好,我很赞同设立医生节。”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说,关于设立“医生节”的呼声已经持续多年,自己也一直关注着有关的进展。医生和教师、记者、护士一样,也应该有自己的节日,“这是对生命和健康的尊重,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这些正能量会形成合力,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张德明认为,目前正是改善医患大环境的关键时期,设立“医生节”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医生代表着生命和健康,这既是对生命和健康的尊重,也是对积极向上生活方式的倡导,“不是给医生放一天假这么简单。这一天,医生可以上街义诊,开展医疗科普教育活动,患者等各界也要参与进来,科学地了解生命和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罗良娟:

医生的执业操守应获得社会尊重

“我很赞同设立医生节!”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卫计委副主任罗良娟认为,医生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最重要人才,其奉献精神和职业操守应获得全社会尊重。

如何才能让医生受到全社会的理解、关注和尊重?罗良娟认为,有必要借鉴设立教师节的成功经验,设立医生节,通过仪式感增强医生的归属感,以及社会的认同感。

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

每个人都需要医生医生需要被理解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中国画学会理事高晓笛用手语表达了对设立医生节的支持。高晓笛用手语说,不论身份和年龄,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医生来维护健康。很多时候,患者在抱怨就医时间长、医生处置不够耐心等问题时,是否能站在医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当医生得到足够的尊重和理解,医患关系也能变得柔软和平和。

●新闻链接

设医生节的建议在中国由来已久

2007年3月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提议设立“医生节”(每年3月4日,白求恩的生日)。

2011年6月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倡议设立“医师协会医师节”(每年6月26日,《执业医师法》通过日)。

2014年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提案设立“医生日”。

2017年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杨兴平、罗良娟等提案设立“国家医生节”(每年5月13日,国际护士节后一天)。

全国政协委员陆洪光提案设立“中国医生日(节)”(每年5月20日,寓意“我爱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殷航丁伟肖茹丹

原标题:尊重医生 建议设立国家医生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