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三大报告二维码背后:中国数字经济迅速升温

2017-03-13 16: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上都出现了二维码。代表、委员们扫码读案例、看视频的背后,是数字经济在中国升温的体现。

舆论注意到,“数字经济”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从去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到10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再到今年全国两会,中国高层为何频频聚焦数字经济?

业内普遍认为,数字经济不仅包含信息和业务的数字化,还包含着“数字转型”,即通过数字化与传统产业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乃至促进整个社会的转型发展。为经济发展带来革命性的新动能,无疑是数字经济被许多人寄予厚望的重要原因。

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看来,“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概念一脉相承。不同的是,“互联网+”是手段,是连接,而数字经济是结果,强调的是连接之后,有产出、有效益。

马化腾认为,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各个产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并通过互联网实现连通、应用、交易,如此,互联网能够成为像水、电一样的生态要素,渗透到各个产业、各个经济活动环节。

目前中国已有很多的生活场景实现数字化,如打车、停车、订餐、买药、医院挂号、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数字经济的效应和动能正在不断显现。

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在其提交的书面发言里指出,数字经济是中国“互联网+”演进的未来形态。发言认为,数字经济将引导新业态、新模式更迭变换,铸造经济发展新形态,并可能引领中国经济的主流形态。

全国政协委员、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个时代,物联网或将成为推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人口多、资源少,找出能把资源充分、高效利用的智能化配置方案十分关键。在数字经济的场景下,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互动最直接的产物就是物联网。

跳出中国看世界,民盟中央的发言中指出,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能够接续国内外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面临着国家债务高企、产业体系不全、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资金链不足等桎梏;而新兴国家同样面临着民间投资活力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资本外逃等问题。

民盟中央认为,数字经济能为不同经济体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更快速的数字化信息流动、更便捷的数字化技术手段、更多极化的大中小企业生态、更广泛的新兴业态、更精准的要素对接方式以及更开放的研发管理模式,接续国内外经济转型发展。

除了在经济领域本身外,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提出“数字公民”的概念,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引入数字化。

她认为,“数字公民”的落地,能让百姓办事更便捷,让社会治理更智慧,让数字经济更活跃。过去丰富的政务服务积累了数以亿计、极富价值的数据资源,如能对这些海量数据进行有效处理,就可洞察民生需求,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社会治理预见性、精确度和靶向性。(完)

原标题:三大报告二维码背后:中国数字经济迅速升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