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英县将建千亩卓筒井大遗址公园 建成后对外开放

2017-03-14 12:2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今(1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大英县文物管理所获悉,为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卓筒井遗迹和活态传承的小口径深钻盐井技术,大英县将修建近千亩的卓筒井大遗址公园。目前,当地文物管理部门正在进行遗址公园的总体规划设计。该遗址公园建成后,园内的所有项目都将向市民开放展览。

据大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蒋铭介绍,为有效保护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遗产卓筒井,当地决定拟建卓筒井大遗址公园,其总体保护和规划设计方案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而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方案中将突出“千年传承·卓筒魅力”的文化主题。据悉,该卓筒井大遗址公园占地将达到近千亩,包括顶心灶遗址、大顺灶遗址、卓筒井盐业历史博物馆、卓筒井钻井技术博物馆等多个项目。目前,大英县文物管理部门正在积极筹备该遗址公园的申报和立项工作,其总体规划设计方案,预计最快将在本月底完成。

据悉,大英县卓筒井小口径深钻盐井始于北宋,是世界上最早创造的绳式冲击法(顿钻)勘探技术,更是现代石油勘探技术的起源。现在卓筒井遗迹分布于大英县卓筒井镇关昌村、青木村、快活岭村等七个村落,共9灶240余口老井,分布面积5至10平方公里。2006年6月,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3年3月,卓筒井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遂宁市唯一具有双遗产标志的文物保护单位。

蒋铭说,大英县是遂宁地区的旅游大县,建设卓筒井大遗址公园不仅能有效保护国家非遗项目和文物单位,还可丰富遂宁的旅游文化业态。通过合理利用大英县卓筒井镇周边的遗迹旅游资源,提升地方历史文化的厚度,增加地方的旅游项目,努力为实现遂宁市的“弯道超车,富民强市”发展战略。此外,蒋铭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卓筒井大遗址公园建成后,大英县文物管理部门将借鉴国内遗址公园的先进管理技术与经营经验,园内所有项目均可对外开放展览。

原标题:大英县将建千亩卓筒井大遗址公园 建成后对外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