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新区保护消费者社区联动工作机制效果显著

2017-03-15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社区里的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点。

消费过程中遭遇陷阱或纠纷,不少人自认倒霉吃哑巴亏,因为,维权太麻烦,得耗得起时间。相比之下,成都高新区的市民就幸运了许多。得益于自2012年开始建立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社区联动工作机制,高新区各社区都设有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点,一般性消费投诉,市民在家门口就可解决。

“调解消费纠纷于社区,维护社会稳定于基层,这就是建立保护消费者权益社区联动工作机制的目的。”高新区工商局局长李永才说。

社区建立维权服务点

快速调解消费纠纷

家住中和街道东寺社区的张女士在超市买了两斤苹果,回家后,她发现小票上的单价比标签上的贵了2.4元。在向社区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点反映情况后,工作人员陪同张女士来到超市,找到相关负责人。超市方承认,是标签忘记换了。最终,超市退回张女士多付价款,并给予赔偿。“现在遇到消费纠纷,不用跑冤枉路了。”张女士不住点赞。

为使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保持活力和常态,从2012年开始,高新区就探索建立由相关行政主管机关、消费者协会、街道办事处、社区、行业协会、大中型商贸企业联动的工作机制。

目前,50个社区和1个重大项目工业园区都挂牌设立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服务点”,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站”。高新区内大型商场共19家,均建立了消费投诉站点,各商家均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与高新区消协对接。高新区消协不定期对工作站、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进行消费维权培训。

区域集中、上下辐射、分类疏导、快速处置,这一新的工作模式,不仅调解了消费纠纷,同时也化解了社会矛盾。

截至目前,高新区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平台共调解消费投诉1012件,指导消费者向相关职能部门投诉108件。2014年,中消协秘书长常宇对这一工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重点领域加强“防守”

汽车投诉解决率达99.8%

高新区机场路两侧,集中了大量汽车4S店。买车、买房,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都是件大事。然而,在消费过程中,因为商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而引发的纠纷一直较为突出。

针对这一消费投诉高发区,高新区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和组织加强“防守”。自2010年以来,高新区消协除直接受理现场消费投诉外,还承担了高新区汽车销售、维修、售后服务的消费投诉,并在4S店设立投诉站或确定联络员,促成经营者与消费者直接协商和解。

“在企业设立投诉站,由企业的工作人员调解纠纷,不仅能解决目前消协人员少的难题,同时也能督促企业履行好经营者的义务。”高新区消协秘书长雷鸣说。

这一做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14年至2016年,高新区消协受理的消费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商品与服务的消费维权投诉共2196件,及时解决率达99.8%。

推进维权制度改革

扩大基层消费投诉覆盖网络

为推动成都市“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助力成都打造好创建示范点;为贯彻“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着力发展健康消费环境,建设文明和谐首善区,2017年,高新区工商局将推进消费者维权制度改革作为重点工作。

2017年,高新区工商局将优化消费维权处理工作机制,积极促成高新区建立消费维权投诉举报处理中心,统一受理工商、食药、质检、物价、住房等消费类投诉举报,并将其分配至各个街道办、社区,或直接分流至商场和企业的消费维权投诉站,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社区化、企业点管理机制。统一的消费维权投诉举报处理中心的建立,在扩大基层消费投诉举报覆盖网络的同时,将确保业务标准的统一,也避免多头处理。

此外,高新区工商局还将增加网络投诉及受理渠道,搭建高新消费处理中心网站,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消费维权投诉举报工作效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图由成都高新区工商局提供

原标题:成都高新区保护消费者社区联动工作机制效果显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