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省委书记启动上线!这个代表委员“新闻档案”有啥特别?

2017-03-15 09:4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10日,川报全媒体集群推出一项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智能检索产品服务——《2017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委员新闻档案》,这项服务立足于为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关注两会的广大网友,提供实时动态更新的“档案式”便捷检索、“智库型”资讯汇聚服务,用大数据,“智读”两会。

当天中午,正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利用会议间隙,专程看望参加全国两会采访报道的中央驻川新闻单位和四川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前方采编中心,当得知川报集团全媒体集群为四川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量身制作了一款“新闻档案”时,王东明称赞“很有新意、很有创意”,并欣然点击鼠标,为此款创意产品启动上线。

3月10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利用会议间隙,专程看望参加全国两会采访报道的中央驻川新闻单位和四川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前方采编中心,当得知川报集团全媒体集群为四川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量身制作了一款“新闻档案”时,王东明称赞“很有新意、很有创意”,并欣然点击鼠标,为此款创意产品启动上线。

随后,川报全媒体集群旗下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川报微博微信、四川新闻客户端同步推送该产品。

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四川代表团代表们,纷纷为“新闻档案”点赞,并提出良好的建议和意见。截至3月14日,该产品已有超过45万人次点击。

产品简介

一键搜索 最新最热话题一目了然

《2017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委员新闻档案》分为人名检索、话题检索两个功能区。

在人名检索区输入四川人大代表,或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名字,就能检索到2017的“两会时间”内,该代表或委员的所有相关新闻报道。这些新闻报道按照时间、类型等不同逻辑归类,并自动生成档案式呈现,使检索一目了然。

在话题检索区,大数据技术提供了实时的“两会”话题聚合,让最新、最热话题的传播与关注情况一目了然。点开每个话题,就能看到不同类型、不同来源的相关信息,可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提供智库式参考,同时也为广大网友更好地读懂“两会”提供辅助工具。

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委员新闻档案

这项新媒体应用,由川报全媒体集群联合海量科技共同开发,力图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技术支持,是媒体服务于两会的创新之举。该服务应用了最新大数据技术,对相关信息进行实时采集、清洗和标引,并以简捷易用的方式予以呈现。除PC端外,还针对手机屏幕进行了适配设置,满足移动使用需要。

代表评价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民政厅厅长 益西达瓦:

“不得了 你们追踪我们”

益西达瓦听完“新闻档案”的介绍后,哈哈大笑:“不得了,你们追踪我们,太厉害了!”

拿起平板电脑,益西达瓦检索出了有关自己履职工作的新闻报道。“做得好,表扬你们!这个对于代表履职、尽职、尽责有好处。”益西达瓦认为,川报全媒体集群对于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具有前瞻性。同时他表示,未来民政厅在开展工作时,也会适当运用大数据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专务、副总工程师 洪建胜:

有人有话题 代表百姓都实用

既有代表、委员的个人检索,也有热门话题检索,洪建胜认为“新闻档案”可以提供给相关部门:“以后开会,相关部门都可以不来听会了,就是节能了。”洪建胜说,相关部门的人,可以及时地阅读自己所关心的话题,也可以马上推送给其他人:“然后他觉得还要跟哪个代表进行交流,再回来找代表就行了。”洪建胜笑了起来:“就是这个大数据服务,既是让老百姓知道,也是让相关部门人来用。今天来了那么多法院、检察院的检察官、检察院(旁听审议),现在活儿都那么忙,完全可以用这个系统。”

洪建胜同时认为,面对面与电子交流还是有差别的,一个是可信度,另一个是交流方式和情感上的差别:“但是我个人角度上来说,这个是完全够的。”

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委书记 赵世勇:

及时更新很方便

在“新闻档案”上,赵世勇看到了连日来自己接受采访的内容,而且听说每天及时更新很高兴:“这就很好很方便了。”同时,赵世勇强调:“这就是大数据的效果,你们应用得很好,你把这个转发给我吧。”

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 林书成:

有助于代表认识媒体

记者还没来得及介绍“新闻档案”,林书成就主动说:“我看过了,有好多链接(指川报全媒体集群各端口都在推送),代表所有有关的资料都有了,很好,很方便啊。”

除了方便代表,林书成认为“新闻档案”也有助于代表了解有哪些媒体关注着四川,代表们也通过这个平台认识媒体,认识了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川报微博微信、四川新闻客户端,都棒棒哒!说话间,林书成竖起了大拇指。

原标题:省委书记启动上线!这个代表委员“新闻档案”有啥特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