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试行大件垃圾收运近半年 市民:点位少

2017-03-16 07: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

垃圾处理看似小事,却事关城乡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事关老百姓的人居环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对垃圾处理问题尤为关注,积极建言献策。当前我省城乡垃圾处理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对身边的垃圾处理还有哪些期盼?今日起,本报推出“垃圾去哪儿了”系列报道,围绕城市大件垃圾收运、农村垃圾处理、推进垃圾分类等方面,聚焦我省垃圾处理的难点,探索解决之策。敬请关注。“有的小区可以直接上门收运旧沙发,好让人羡慕。大件垃圾清运车何时能开到我家门口呢?”近日,多位成都市民向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反映,希望大件垃圾收运便民服务能够“扩面”,方便更多市民。

去年11月起,成都市城管委在中心城区39个片区试行大件垃圾收运便民服务,只需一个电话,环卫工人就可上门免费清运。这一便民举措试行近半年来,不少市民感叹“这是好事,但收运点位太少!”成都市城管委是否会响应呼声增设点位?有没有其他途径解决市民处置大件垃圾的迫切需求?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成效

府南街道试点不到半年清走3000吨大件垃圾

青羊区清溪南街是试点片区之一。3月14日早上7点,记者在该街道大件垃圾收运点看到,环卫工人正在将废床垫、旧椅子等垃圾中的“巨无霸”抬到清运车上。据了解,这里出租房较多,处理租户留下的废旧家具曾是不少居民的“心病”。

8点左右,市民黄女士和丈夫抬着一个旧柜子来到清运点。“这个柜子在我家堆了很久。送人,搬运麻烦还怕别人嫌旧;联系废品回收站,店主都说没有回收价值。”黄女士说,社区专门规划了堆放大件垃圾的角落,免费收运很方便。

说到大件垃圾,一旁的罗大爷也是一肚子苦水。“以前,楼下的车库和过道内,破旧柜子、沙发和床垫堆成了‘垃圾山’。大部分都是租房户扔的,时间长的放了一两年,不仅影响出行,而且又脏又臭。现在这些垃圾都清走了,小区干净清爽多了。”“便民服务推出以来,很多点位电话不断。”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青羊区府南街道为例,试点不到半年,清走的大件垃圾约3000吨。

遗憾

收件点位不足市民希望便民服务“扩面”

大件垃圾收运便民服务广受欢迎,让居住在试点范围外的市民羡慕不已。“听说打个电话就有环卫工人上门收大件垃圾,我还高兴了一阵,了解后才知道锦江区只有两个点位,离我家最近也要3公里,我们老年人咋送得过去哦!”3月初,家住水碾河路蜀都花园的曾婆婆打电话向记者反映,她与老伴退休在家,女儿女婿在外地工作,家里旧家具处理起来让她头疼。“武侯区只有红牌楼一个点位,我们搬过去要6公里,能不能多设几个点?”家住跳伞塔附近的邹女士希望大件垃圾收运便民服务能尽快在全市推广。

对此,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今年已在青白江区增加了3个点位,接下来将对试点情况进行梳理总结,适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该负责人坦言,“服务点位‘扩面’,城管部门需投入很多人力和物力,有一定压力。”

3月14日,参与清运的环卫工人李师傅告诉记者,大件垃圾投放到指定堆放点后,他们将进行人工拆解,然后再投入压缩车内压碎,至少要6个小时才能完成全部清运。“对老旧院落,我们每天要上门清运2次;对新建小区、楼盘,因入住率低,住户丢弃大件垃圾的情况较少,由物业电话预约上门清运。”

建议

服务能力有限便民服务点位可否按期轮换

清运大件垃圾,一方面便民点位不足,一方面市民需求迫切,有没有其他途径可以破解这一难题?“大件垃圾无处安身既是个体之忧,也是城市之痛。”电子科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刘燕博士近年来一直关注城市精细化管理,她建议政府可建立统一、可持续的大件垃圾处理体系,设置专门的处理部门和场所,环保高效地处理城市大件垃圾。“比如,政府可与企业、公益组织等合作,在社区建立闲置资源交换平台,让市民就近进行大件闲置物品的交换或转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刘燕介绍说,澳大利亚各个城市每年会有数次大件垃圾丢弃日,集中处理大件垃圾。“成都也可以参考类似模式,与创意市集等合作,设置定点定时的闲置大件物品交换市集,让大件垃圾找到‘新家’。”

考虑到大件垃圾的产生周期相对较长,四川大学副教授张玉川建议,在便民服务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可半年或一年做一次点位轮换,惠及更多市民。他同时鼓励市民理性消费,节约集约地利用现有资源,从源头上避免制造更多大件垃圾。□本报记者 殷鹏

原标题:大件垃圾清运车何时开到我家门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