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吐槽网游虚假宣传 游戏评论人称遭“威胁”

2017-03-16 07: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敖厂长在视频中对国外软件制作的场景与国内网页游戏的广告进行了对比

日前,游戏评论人敖厂长在微博上表示,其删除了自己制作的一部游戏评论视频,并称“被人威胁”,引发许多网友的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被删除的视频的内容为质疑一款网页游戏虚假宣传。从14日到昨天凌晨,游族公司先后两次发布公告,称与敖厂长有沟通,但并未威胁敖厂长,视频中的遭质疑的素材均为购买的正版素材。

知名游戏评论人称

“得罪大人物” 删除自制视频

3月9日,在bilibili视频网拥有超过200万粉丝的游戏评论人敖厂长在其个人微博发布了一条声明称,“关键时刻还是得服软,我只是一个人做视频的小卒,不想得罪大人物,《囧的呼唤》214期删除了,以后不会再做批评国内游戏题材的视频了,不想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被人威胁。”

随后,有敖厂长的粉丝发现,敖厂长于3月初发布的《囧的呼唤》第214期视频在各大视频平台确实被删除了,该事件随即引发许多网民热议。

敖厂长此前曾在多个视频网站上发布自制的《囧的呼唤》系列视频,因为语言风趣,并常常自费购买市场上已经罕见甚至早已断货几十年的游戏而被很多粉丝喜爱。一位网友给北青报记者提供的《囧的呼唤》214期视频显示,这期视频的主要内容为质疑国内的一部网页游戏涉嫌虚假宣传。

在这期视频中,敖厂长以网页游戏《盗墓笔记》为例,认为其在广告中的宣传画面非常精致,并有3D效果,但在实际的游戏中,无法找到宣传中类似的画面,整个场景也变成了2D场景。

随后敖厂长发现,广告宣传中的游戏画面是来自一个国外某软件内的场景,认为该网页游戏涉嫌虚假宣传。该视频上线后,获得许多网友的点赞,有网友称:“在网页游戏市场中,类似的虚假宣传不在少数。”也有网友调侃敖厂长称:“小心网游公司买你手脚。”

然而3月9日,敖厂长便发布了前述的微博,“敖厂长遭人威胁”一时成为了微博的热门话题。

游戏厂商被曝

曾为侵权向金庸道歉

但是敖厂长的通告并未抵消网友们的担忧,很多网友将矛头指向了网页游戏《盗墓笔记》的版权方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在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游族君上发布评论,怀疑游族公司对敖厂长实施了威胁。

3月14日,有官微针对“敖厂长疑似被人威胁”一事发文,文章首先回顾了事件的来龙去脉,并在文章最后称,游族公司此前曾多次涉嫌使用其他人制作的素材来为自己的游戏进行宣传。

其中在2013年,游族公司曾就旗下三款游戏《萌江湖》、《大侠传》、《一代宗师》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了金庸的原创武侠小说作品的部分元素,向金庸公开道歉。

2015年,游族公司在其官网宣传其游戏《大将军》时,使用了网易公司所有,但未从网易获得授权的游戏《主公莫慌》中的关羽、赵云、貂蝉和曹仁等的形象,在网易方面提出质疑后,游族公司曾于2015年9月公开道歉。根据统计,类似的游族公司疑似盗用他人素材或者疑似虚假宣传的案例,除上述两起外,还有至少6起。

游戏厂商回应

环境场景为正版素材

针对网友的质疑,游族公司官方微博于3月14日、15日连续两天发布通告予以回应。

游族公司在回应中表示,游族公司此前确实曾和敖厂长有过沟通,但否认曾威胁过敖厂长:“敖厂长作出删除视频的决定,是出于避免该视频被恶意利用而产生不良后果的自主行为,我们在此事件发生后一直与敖厂长保持着友好、良性的沟通。” 游族公司表示,其没有采取任何方式、任何渠道“威胁”敖厂长删除视频,并称对歪曲宣传、诽谤游族公司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游族公司表示,敖厂长视频中提及的广告CG(动画效果)是游族公司使用自由游戏人物模型制作,其中使用的场景素材,均系游族公司通过采购正版素材获得,并不涉及盗用素材的情形,“更代表了公司一直以来维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但游族网络并未回应为何宣传视频的场景没有出现在实际游戏之中的问题。

3月15日,游族公司再次发布声明,并公开了公司工作人员和“敖厂长”的微信聊天截图。游族公司称,其和“敖厂长”聊天时认为一些媒体拿敖厂长的视频来借题发挥,歪曲了敖厂长的本意。最后“敖厂长”表示,“视频我就删了,等这事过去,以后再说其他合作。”

游族公司表示,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完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对于极个别代理商在宣传中没有使用游族网络官方授权素材的行为,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对相应代理商采取下架与暂停合作的措施”。

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敖厂长尚未就游族公司的声明作出回应。

电脑游戏从业者

盗用素材可提升“宣传效果”

一位电脑游戏从业者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网页游戏市场中,确实存在一些游戏厂商盗用他人素材的情况。

他介绍,网页游戏往往很难获得巨大的资金,因此在制作时需要控制成本,导致游戏很难制作出优质、细腻的环境素材。更严重的是,有些游戏制作商会将本来就不多的成本中,分配相当大的一个比例给游戏运营,保证后期宣传可以吸引网友。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游戏运营人员会选择国外一些比较优质的游戏素材来“包装”自己的游戏,提升“宣传效果”。

他表示,虽然这样做有侵犯知识产权的嫌疑,但是由于被盗用的游戏公司在国外,因此这些境外游戏公司到国内进行维权的成本可能高于其获得的收益,所以很少有国外公司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他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加强对网络游戏宣传的管理,“这方面其实是有很多法律可以遵循的,包括《知识产权法》和《广告法》,如果盗用者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这个行业就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制作自身素材优良的产品上,而不是总走‘歪门邪道’”。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原标题:吐槽网游虚假宣传 游戏评论人称遭“威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