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熊猫“蜀兰”回蓉调理

2017-03-17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大熊猫“蜀兰”在兰州市动物园熊猫馆 新华社发

昨晚从兰州飞抵成都,并连夜送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大熊猫“蜀兰”

1994年,“蜀兰”生于成都。1996年4月25日,它首次到兰州。1999年1月至2016年4月,“蜀兰”先后到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保护大熊猫雅安碧峰峡研究基地合作繁殖,直到2016年4月7日再次返回兰州。“蜀兰”的儿子“兰宝”和“兰崽”都在成都出生,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兰州动物园联手开展大熊猫繁育的成果之一。

今年3月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派出3名技术专家到兰州,对“蜀兰”的健康状况和饲养管理条件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蜀兰”2016年4月从四川回到兰州至今的不到一年间,体重从103公斤下降到当前的92公斤。2016年10月受伤治疗期间,体重一度降到84公斤。目前,“蜀兰”已经出现了老年大熊猫综合征征兆。

昨晚9时许,大熊猫“蜀兰”乘飞机从兰州回到成都。随后,它被连夜送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这里有唯一的“大熊猫养老院”。因为其出色的养老条件,“蜀兰”被国家林业局安排至此代养调理。

飞机上安排单独舱位

昨日下午6时许,“蜀兰”在兰州登上东航MU2413航班。“根据此次承运野生动物的重量、包装、体积,特意为‘蜀兰’安排了单独的舱位,不再装载其他货物,保证氧气充足。”东方航空甘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蜀兰”已经23岁,相当于人类70岁以上,是十足的老龄大熊猫,东方航空甘肃分公司为它安排了单独的舱位,还特许饲养员守候在它身边。

兰州市动物园主任雷青海表示,代养调理后,“蜀兰”的所有权没有发生变化。“我们将会对兰州动物园进行升级改造,经过相关部门检查合格后,争取早日接‘蜀兰’回到兰州。”

代养调理处

适合养老

都江堰基地建在青城山镇石桥村的一处山谷里,距都江堰市中心18公里。因为远离城市,接近野生大熊猫栖息地,这里的环境对大熊猫来说安宁舒适。都江堰基地所在的山谷并不深,大熊猫圈舍建在两侧缓和的坡上,两坡之间溪水潺潺,溪边海棠、桃花、玉兰开得团团簇簇。“怪不得大熊猫要来这里养老,我都想来。”一名游客感叹。

昨日中午,为“蜀兰”准备的隔离检验检疫圈舍已经完成消杀,不对外开放。距此不远处,住着另一只正在闭关的大熊猫“宝宝”,它上月刚从美国回川。

目前都江堰基地里住着30多只大熊猫,不少都是“中老年”,去年去世的31岁大熊猫“盼盼”就曾在这里生活,它创造了最年长雄性大熊猫纪录。通常,大熊猫年满20岁就被视为进入老年。加上新来的“蜀兰”,都江堰基地老年大熊猫存栏数为8只。

老年大熊猫

享有特权

据介绍,都江堰基地会为老年大熊猫特制窝窝头,考虑到它们牙齿磨损较严重,窝头里会添加新鲜竹叶等辅料,增加口感。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看到饲养员为大熊猫喂食,新鲜的胡萝卜、竹笋投进圈舍,大熊猫们坐在地上,吃得不亦乐乎。气温较低时,老年大熊猫还有取暖特权,圈舍里的风暖系统会开启,给“老年人”们舒适的温度。除了住和吃,都江堰基地还特别考虑到老年熊猫的玩乐,每间老年大熊猫圈舍的游憩区目测都有数百平方米。

都江堰基地一名负责人介绍,“蜀兰”到基地后,会先住进隔离区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隔离观察,“这是惯例”。通过隔离检疫后,则将会移至专属圈舍。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李秀明

原标题:大熊猫“蜀兰”回蓉调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