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福建浙江小水电开发调查:小水电不是生态祸害

2017-03-19 07:47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图为浙江省磐安县下坑水电站。 资料照片

小水电正遭遇成长的烦恼:尽管国际公认小水电是清洁能源,有的地方却对其限制、叫停。“小水电开发截断河流,与民争水,破坏生态……”近些年,这样的质疑声不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扎实有效去产能,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作为清洁能源的农村小水电是否清洁?今后何去何从?带着问题,记者到水电大省福建和浙江进行了调查。

是否破坏生态?

小水电本身没问题,科学开发,环境影响可控;不能“一人得病,全家吃药”

福建永春,是我国小水电发源地。山水桃源,四季永春,这里水系发达,在750公里的潺潺河流中,镶嵌着220座水电站。

小水电曾是点亮山乡的“第一根火柴”。湖洋镇清白村92岁的刘阿婆回忆:“上世纪50年代村里就有了电,点上了电灯,那个亮啊,比其他村早了十几年。”

岁月流淌,小水电快速成长,农村缺电问题解决了,新的争论多了:截断河流、河段脱水、与民争水、地质灾害……社会上对小水电的质疑让其处境艰难。

小水电开发一定会破坏生态吗?

“这样的认识有偏见。”县水利局局长郑双伟直言,小水电自身不吃水,是绿色工程。他并不回避矛盾,早期建的电站,受当时条件限制,有的规划设计不科学,再加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规模开发,部分电站出现河段减脱水等问题。全县1990年前建的电站48座,占比21.8%,其中有问题的是少数,不能“一人得病,全家吃药”,罪责所有农村小水电。

“事实上,通过技术手段、管理措施,老电站的负面影响可以降到最低。”郑双伟说,2015年县里对18座老电站分类实施“限制、改造、退出”,老电站焕生机,河道重现清流。

对小水电的生态质疑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会造成河段减脱水。

桃溪干流的卿园电站,一到枯水期,从引水口到电站放水口,这7公里长的河段容易干涸。这也是人们争议的减脱水河段。

问题是否有解?2015年电站实施改造,新增48个放水孔。记者看到,汩汩清水从放水孔流入河道。“措施挺简单,有了放水孔,枯水季优先保生态,每秒1立方米流量,河段就不会脱水了。”电站负责人林景生说。

达埔镇岩峰村,一座装机320千瓦的村办电站选择了退出。“不是没法改造,而是设备太老,不划算,县里有政策,退出给补贴160万元。”村委会主任潘才务说。

二是小水电建坝会截断河流。

干了大半辈子水利,永春县水电建管站站长潘炳坤认为,小水电并不是都需要建坝,即便要建,其装机小,坝不高,类似城市的橡胶坝。提起橡胶坝,人们都说对生态有好处,不能一和小水电挂上钩,就成罪状了。全县这么多电站,如果条条河断流、河床干了,哪能运行几十年?

三是会与民争水。

浙江温州市仙岩镇,朱自清笔下的梅雨潭就坐落在这里。山色青翠,池水墨绿,山脚下的仙北村小桥流水,一派醉人风光。村委会主任李勇说:“上游3座电站,两座小水库,与村里关系挺好的。如果没有工程调蓄,梅雨潭不可能常年有水。”

仙岩水电站站长钟晓东说,山区河流有季节性,遇到大旱,放不出水的情况也有,不能把缺水矛盾全推给小水电。

“科学客观认识小水电,不能把反对水电当‘时髦’。”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程夏蕾认为,小水电本身禀赋没问题,其负面影响是一些地方无序开发、管理粗放造成的,根源在于制度不健全、体制不完善。通过科学规划、严格监管,这些问题可以有效遏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王亦楠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严控过剩产能背景下,煤电装机仍在扩容,一些地方电力弃水、弃风、弃光严重,仅川滇两省去年弃水电量就达800亿千瓦时。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以生态为由压制水电。

开发利大弊大?

总体看利大于弊,减排效益大,综合效益明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转型是方向

新时期,小水电如何定位,决定着小水电的未来。

“任何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都有影响,不只是小水电,风电、光伏也不例外。关键是如何权衡利弊。”程夏蕾表示。

——小水电融入农村生产生活。

永春县236个行政村,122个村有水电站。70%以上电站是村集体管理,平均一个村年水电收入20万元。

仙岩水电站承担周边村庄的公益服务。钟晓东说,10个村享受优惠电价,电价每千瓦时便宜3分钱,一年下来将近70万元。上游两个村每年给老年协会5万元,路灯用电免费。

——不只是发电,小水电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明显。

温州永强背靠大罗山,有个美人瀑,高达560米。“过去每逢大雨,山洪暴发,冲房毁田,美人瀑成了‘美人妖’。”浙江永强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郑长青说。

为告别逢雨必涝,1957年,2万多永强人肩挑手提,在石山上生生挖出4座水库,建成480千瓦的白水电站,洪水关进库区,良田得到灌溉。10多万永强人还解决了生活用电。“从前煮饭靠柴,做饭时烟熏火燎。”郑长青说,电站建成后,柴火炉逐渐换装,现在成了电磁炉,山上越来越绿了。

——小水电减排效益不小。

能源回报率是指一个发电站在运行期内发出的电力与它在建设期、运行期为维持其建设、运行消耗的所有电力的比值。国际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从能源回报率看,水电为170—280,而风电为18—34,太阳能为3—6,传统火电为2.5—5.1。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小水电减排PM2.5的效益是风力、太阳能发电的1.5倍以上。

在我国,通过小水电代燃料工程,400万山区农民实现“以电代柴”。“十二五”期间,农村小水电累计发电量超过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8亿吨。

——小水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

程夏蕾说,目前未开发的水能资源大部分集中在832个贫困县中,就地开发、就近供电,通过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实现“造血”功能,对山区脱贫有重要意义。

我国小水电是否开发过度?

程夏蕾说,目前全国小水电开发率为59.2%,低于发达国家80%左右的水平。像瑞士、法国,小水电开发率达97%,并没有限制开发。“总体看,发展小水电利大于弊。新时期小水电健康发展,要实现绿色转型。”

“小水电坚持生态优先,找准新时期的新定位。”福建省水利厅农电处处长阮伏水说,曾经的大开发、不顾环保,是不可持续的,要从重开发向重生态转变。

福建省按照流域水能规划,“十三五”期间将生态化改造500座小水电站,到2030年所有造成严重减脱水的电站,全部落实生态流量。

浙江发力小水电绿色发展。“十三五”期间,以“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报废一批”为目标,建设50个生态水电示范区,生态修复300座水电站,有序退出150座水电站。

原标题:小水电不是生态祸害 ——来自福建浙江小水电开发的调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