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未来三环 满眼尽是醉芙蓉

2017-03-19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成渝立交至航天立交段 摄影记者 陶轲

亮点1

坡地打造

让绿树蓝天进视线

亮点2

雨水花园

引入海绵城市理念

亮点3

增花添彩

醉芙蓉取代灌木丛

绿色小丘如同屏障缓缓铺开,近处红色刺桐花灼灼盛放,远处繁华楼盘影影绰绰……行驶在三环路上,灰色的建筑群将不再是市民看到的仅有的风景。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坡地绿地示范段,向市民揭开“最美三环路”的面纱。

削缓临街小丘的坡度

坡地绿地示范段位于三环路航天立交与娇子立交之间,南三环一段的外侧,原有地势是一个高达5米的小丘。“如果你开车,一定记得这里有个很高的土坡,在平原地形为主的成都不多见。”周立成是中国五冶集团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项目部技术负责人,他记得,2月份动工前,他开车经过此处,土丘约束了视线,“感觉一下子被挡住了太阳,不开阔。”

正因为不多见,在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中,这段长约400米、宽约50米的土丘被保留了下来。但依照原有的地势起伏,削缓了临街坡面的坡度。坐在车上,放眼望去,视线能够轻易穿过小丘,并随着小丘爬升,看到平地上的花树、后面的楼房和天空。

“独特的地势,可以给市民带来清透、清爽的视觉冲击。”周立成介绍,在前期设计时,考虑到地势有低洼之处,项目因地制宜地修建了一个“雨水花园”。“这是最低点,成都雨水多,下雨后就自然汇聚到这里作再利用,储水排水一体。”

记者现场看到,雨水花园占地面积超过百平方米,如同一个水塘的地基。周立成告诉记者,看似普通的地面,实际是会呼吸的海绵地。由于添加了透水材料,原本低凹处的雨水会更迅速地下渗,收集到市政管道之中,用作浇灌花草之用。目前,雨水花园的管线预埋已完成,覆盖绿化植物后,才能无痕迹地隐身。

4月底前正式亮相

尽管还没完工,示范段附近的市民已经开始期待小公园的诞生了。秦女士住在附近的海棠佳苑小区,从市东部副中心市政景观公园散步过来,常常要到人行天桥上去看看,还在打围的示范段修到哪一步了,“修好后,就连着那边的市政公园,好大一片都是绿地,太难得了。”

不过现在看到的,还只是临坡的一排刺桐树和后面的杨树林,上百名工人蹲在地上,在树林间栽种麦冬。原本栅栏一样的灌木丛则因长势不好被清除,改种醉芙蓉。“醉芙蓉是这条线的标志花,花期长,开起来后沿线都很亮眼。”周立成介绍说。据了解,三环路在增花添彩的设计中,将以醉芙蓉作为全线的骨干花树,全环栽植,预计共1600棵。周立成透露,4月底前,示范段将正式向市民亮相。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相关链接

醉芙蓉:一日三变色

成都自古便有“芙蓉城”之称,简称“蓉城”或“蓉”,芙蓉现为成都市市花。醉芙蓉作为芙蓉花的一个品种,清晨和上午初开时花冠洁白,并逐渐转变为粉红色,午后至傍晚凋谢时变为深红色。因花朵一日三变其色,故名醉芙蓉、三醉花,又名“三醉芙蓉”,是稀有的名贵品种。

原标题:未来三环 满眼尽是醉芙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