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八旬老人状告子女 巡回法庭入村以案说法

2017-03-19 13:4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自贡3月19日讯 近日,富顺县人民法院永年法庭在洗马村委会办公室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八旬老人状告自己的子女,要求履行赡养义务。

庭审当天,近两百余村民专程赶到现场观看了庭审过程。据庭审法官介绍,入村办案,既能方便当事人诉讼,也希望借此向村民宣讲了相关法律知识和道德规范。

八旬老太起诉子女

3月初,一名六十来岁的男子找到永年法庭,告诉法官自己年逾八旬的母亲要起诉子女,要求自己的弟弟妹妹履行赡养义务,希望法官能解决家里这件纠缠了多年的事情。

承办法官当即赶到老太家中,仔细了解老太的诉求和事情经过,确定老太确实要起诉几名子女后,将其口头起诉记录在卷。考虑到老太语言表达困难,为更好地维护其诉讼权益,经与当地司法所及村委会沟通,村委会推荐了司法所工作人员代表老太进行诉讼。

巡回法庭以案说法

案件立案后,永年法庭法官经商议认为,老太行动不便,其居住地正好位于村委会办公室旁边,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因此将开庭地点设在村委会办公室。同时,鉴于永年镇近几年均有赡养纠纷进入诉讼程序,有必要借此案件的审理过程向村民宣讲相关的法律规定和道德规范。

当天,永年镇洗马村委会办公室内座无虚席,近两百余村民专程赶到现场观看了庭审过程,一村民表示,“通过庭审,了解到了相关法律知识,是对在场所有人的警醒。”

当事人自愿法庭调解

据了解,老太先后生育了四名子女,丈夫去世后,几名子女在村委会干部的调解下,就老太的赡养问题达成了协议:大儿子负责照顾老人,女儿不承担抚养费,其余两名儿子每月给付老人生活费50元。

自此,老太跟随大儿子生活了十多年,在此期间,其他几名子女在经济和生活上未给予老太更多的照料。最近,老太因治病花费不少钱,再加上大儿子和媳妇年岁渐大,老太觉得自己以后的生活缺乏保障,遂召集几名子女商谈赡养问题,但是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老太坚持要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要求轮流在几个子女处生活。

通过法庭审理和穿插审理过程中的法律宣传,几名被告均表示应对母亲履行赡养义务,自愿由法庭组织调解。该案将在休庭后组织各方当事人根据核实情况达成调解协议。

庭审效果远超预期

“村上说有养老人的案子要审,我还是来看看,我也上了岁数,看了回去给我的娃儿说哈看,”不少村民赶到现场观看了庭审过程,大家对案件进行了讨论,“我觉得人家法官说得对头,这么大年纪了,还是跟着老大,其他几个娃儿出钱。”

洗马村村主任表示,“这次巡回审判的旁听人数是近年之最,很多群众即使没有位置也站在外面听了一个多小时,听完了还给当事人出主意,说明此次巡回审判确实让大家受到了教育,也很好的贯彻了当地政府要求加大对村民的法治教育的力度,相信对该村村民的家庭和谐有很大的帮助。”(司小丽 记者 徐昭磊)

原标题:八旬老人状告子女赡养不力 巡回法庭入村以案说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