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双流获批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 主要包括五大功能分区

2017-03-24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双流创业中心鸟瞰图

飞机降落双流国际机场

双流国际机场,成都通达全球的心脏。从这里出发,15小时内就能够到达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城市。

刚刚批复的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就坐落于成都市双流区内,规划范围以双流国际机场为中心,管理面积约100.4平方公里。这是继郑州航空港、青岛、重庆、广州、上海虹桥后第六个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其获批将使四川新增一个国家级重大开发开放平台。

经济向好发展的同时,就在上周六,双流电子信息产业再提速。3月18日,总投资38亿元的中科院微电子产业园、华大北斗、聚利科技等6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成都芯谷。这也是双流区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后,首批签约进驻的项目,将极大促进该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从2月通威50亿增资新能源项目,到38亿投资项目落户成都芯谷……大项目先后落地,成都芯谷园区建设进入全面启动年。开年不久,双流就迎来了经济发展的“开门红”。

14个重磅项目 已签约落户成都芯谷

据悉,当天集中签约的6大项目中,中科院微电子西南产业园、中电物联低功耗物联网核心通讯设备研发基地项目、聚利科技新一代微波毫米波及太赫兹集成电路项目等,主要涉及芯片设计研发、封装测试、模块生产销售及产业发展基金等核心领域,建成达产后将为新兴电子信息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我们将结合成都雄厚的产业基础,主攻北斗导航芯片的研发、设计。”据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中亮介绍,此次签约进驻成都芯谷的“华大北斗导航芯片研发及应用产业基地项目”,未来将承担起研发设计第二代北斗导航芯片的重任,为北斗导航系统全面进入商用、民用提供核心基础支撑。“第二代北斗导航芯片有望今年下半年投入量产。”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成都芯谷已有14个项目签约落户,投资总额达到107.9亿元,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加速发展期。其中北京中软、澜起科技5月底开工建设,华大九天、成都华微、加速器8月开工建设,中电进出口、国际创新中心实训基地12月开工建设,其余签约项目12月底开工建设。

“集成电路产业被誉为生产‘工业粮食’的产业,代表了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也是国家和区域产业竞争、科技竞争、综合实力竞争的制高点。”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流坚持把新兴电子信息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的核心产业,着力构建以集成电路产业为引领、以终端电子消费产品制造为支撑、以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为带动、以大数据和云服务等相关产业为突破的电子信息全产业生态链,全力打造千亿级新兴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力争2030年 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亿元

作为成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载体,成都芯谷项目规划占地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分为先导区、发展区和制造区,重点发展IC设计、IC制造、IC封装测试及IC配套产业链。成都芯谷致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产业体系,高效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建设一座产业要素完备、城市功能完善、商务商业繁荣、文化氛围浓郁、生态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国际化、现代化IC新城。力争2030年入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今年是成都芯谷项目成果锁定年,也是园区建设全面启动年,同时是园区招商推介全面铺开年。”据成都芯谷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指挥部力争新引进项目20个,储备项目30个,协议引资100亿元;完成20平方公里项目概念总体规划与先导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启动项目产业规划等11项专项规划;完成项目先导区范围内的17宗地块拆迁供地。

双流大力发展产业园,不仅得益于双流突出的资源基础,更由于产业园能搭建沟通校企地的连接通道。科研资源在双流聚集,这里有30多个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2人,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20余家,各项数据均位于成都市前列。

成都芯谷项目负责人贺海华曾说;“双流拥有比较完整的电子信息上中下游产业链,利于企业横向纵向发展,同时双流有完备的立体交通网络。”这不仅是双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也是双流能够吸引产业聚集发展的强有力保障。

借力“空港+” 外向型经济高地渐成气候

刚刚批复的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成都市双流区内,规划范围以双流国际机场为中心,管理面积约100.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五大功能分区:航空港功能区、临空高端制造产业功能区、航空物流与口岸贸易功能区、临空综合服务功能区、生态防护功能区。国家赋予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四大功能定位:临空经济创新高地、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内陆开放先行区、新型生态智慧空港城。

围绕示范区战略定位,四川省已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即:至2020年,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凸显,空港口岸功能和开放门户功能进一步提升,临空高端产业体系基本成型,初步建成引领西部、影响全国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600亿元以上。

双流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作为成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两港一网’中的航空港,我们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刚好形成了成都对外开放通道的两大支撑。”

更重要的是,观察近年来双流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过去以空港带动区域发展的双流,已经走上了空港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通过将发展机场扩大至发展“空港+”,双流经济正迎来加速腾飞的新机遇。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图据双流区

原标题:双流获批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 四川新增国家级重大开发开放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