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升级版农家乐 账本更厚了

2017-03-24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是壮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途径之一。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如何打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如何提高?行业标准如何完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四川,走进三个独具特色的农业主题公园。

建好设施,花开有声游人来

一大早,游客陈玉霞和蒋雪峰便开车从成都市区赶往桃花故里景区,没想到刚进龙泉驿城区就堵上了。

桃花故里景区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3月下旬,这桃花还没到灼灼芳华的时节,慕名而来的游客已是络绎不绝。

盘山路沿途,很多农家乐经营者正在招揽生意,有的手拿桃枝吸引人注意,有的站在坡坎上摇旗呐喊,为了吸引游客,大家也都是蛮拼的。

可王岚不用这样拼。她家的“故里桃园”是景区里开得最早的农家乐之一,“隔着门缝吹喇叭——名声在外”。这不,陈玉霞他们也是慕名而来。

“最初,是朋友和同事看到这里的桃花漂亮,就结伴来我家玩,当年也没收费。”看到商机后,第二年王岚家就赚到了5000元钱的第一桶金。

1998年,王岚正式注册了农家乐,开始了经营。

景区建设带动了王岚的农家乐飞跃发展。2007年,龙泉驿区开始按3A标准打造桃花故里景区,区镇两级政府先后投入7500万元,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等设施开始完善,桃林主题公园的景象初现。

“发展休闲农业,让一三产业融合,首先要使农业资源景区化,提升农业的休闲旅游功能。”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介绍说,四川依托万亩亿元示范区打造农业景区,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

用好创意,天府稻乡变景区

雅安市名山区的万亩生态观光茶园里,茶农星星点点,游客络绎不绝,中峰乡牛碾坪的停车场上停满了车。

侯清云是中峰乡海棠村的普通村民,他家在观光茶园内有3亩地。来到他的茶园,除了能品尝那清汤绿汁、回味醇香茶气外,还能传承一脉馨香,制作属于自己的手工茶。采摘、揉捻、炒茶……想要探秘制茶工艺的游客,纷至沓来。

创意不止于此。

3月,成都崇州市油菜基地的油菜花次第绽放,路旁,错落有致的彩色帐篷掩映在满目金黄的油菜花田中。从空中俯瞰,太阳神鸟、熊猫等图案的花田造型蔚为壮观,40余亩的花海迷宫让人流连忘返。这些图案创意来自于隆兴镇黎坝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职业经理人李福明。

近年来,崇州市建成了国家级1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区,示范区内58公里的稻乡旅游环线联通5个乡镇。同时配以100平方公里“川西坝子·记忆崇州”幸福美丽新村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的文化底蕴,形成了“春赏菜花,夏观荷花,秋看稻浪,冬游麦绿”的现代农业壮观景象。

“农业主题公园建设要以产业基地为基础,以农耕文化为手段,以创意农业为灵魂。”四川省农业厅产业处副处长张让琴说。

(原载《人民日报》2017年3月23日第10版,有删节)

原标题:升级版农家乐 账本更厚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