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环保厅长誓言:盯住突出问题 不解决不罢休

2017-03-24 07:0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为期近9个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环保督察全覆盖

“通过本次督察, 取得了 ‘找准问题、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的成效。”3 月23日上午,省环保厅召开了一次特别的会议———我省环保系统督察工作总结会。会上传出好消息:目前,我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完成对全省21市(州)的督察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环保督察全覆盖。

环保督察首战告捷, 会场气氛热烈。但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又有了新目标,他表示,下一步将发扬“钉钉子”精神, 盯住督察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码不松劲,不解决不罢休。

深挖严查

下沉142个县

受理来信来电举报2839件

省内环保督察去年6月28日正式启动,督察组由省领导担任组长并带队, 省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全部参与, 对21个市(州)开展督察工作。

记者了解到,督察组在督察前,首先制定督察方案、开展问卷调查、进行明察暗访、收集问题线索;督察时,召开动员会、座谈会,调阅资料材料,受理公众举报,开展个别谈话,进行下沉督察和重点督察,同时还有夜查、走访、约谈、专函督办等“自选动作”;督察后,各督察组集体分析研究、梳理突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撰写专项报告和督察总报告、移交问题线索。

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在会上介绍说,此次对21个市(州)的全覆盖督察,共对799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 调阅相关资料42000余份,受理来信来电举报2839件,对142个县(市、区)的1994个点位进行了下沉督察或重点督察,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8300余个,给市(州)政府发函督办37件。

督察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结合环保部、 西南环保督查中心以及省级有关部门掌握的问题线索, 督察组采取突击检查、杀“回马枪”、临时增加点位等方式,做到有线索必查、有举报必查。

在绵阳,督察组下沉督察时临时增加点位,把正冒黑烟的神龙化工抓了个正着, 并当即要求当地环保部门对该企业涉嫌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此外,督察组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明显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其责任。

截至3月23日,对于督察中发现的相关环境违法行为,各市(州)已立案查处703件,实施行政处罚479起,处罚金额2149万元。其中,行政拘留相关责任人24人,刑事拘留19人。约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52人,问责200余人。

持续加码

八项新举措

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这轮环保督察,对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高环保认识触动很大。”于会文说,各级领导干部感受了压力、传导了责任,各市(州)普遍主动研究落实环保工作, 全省上下对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 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认识基本形成。

督察组进驻各地后, 在媒体上公布了举报电话和投诉邮箱,百姓踊跃参与。一些污水处理运营企业在压力之下,主动对接环保部门,要求帮忙梳理问题, 以便对标整改,“‘破坏环境人人喊打’的氛围正逐渐形成。”于会文说。

为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一系列措施亦在会议中火热出炉:督察组将采取签字画押、公开约谈、移送追责、公开曝光、区域限批等八项举措,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举例来说,所谓签字画押,就是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重点,让各市(州)党委政府“签字画押”,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在省、市主要媒体公布;公开约谈则是对不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质量不升反降、未完成年度环保目标任务的地区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施约谈。

值得关注的是,督察组还将及时开展“回头看”后督察,定期调度整改情况,跟踪整改进展,确保整改成效。□本报记者 殷鹏

原标题:环保厅长誓言:盯住突出问题 不解决不罢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