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机大战:“羽毛球机器人”11球赢了2球

2017-03-26 07: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5日,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羽毛球馆人机过招。

更快

双手变单手,球速能达到每小时140公里

更准

发现球0.07秒后,能准确计算出球的落地位置

更瘦

减肥成功,体重降到35公斤,底盘速度达每秒6米

3月25日,成都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羽毛球比赛:人机大战!

早在去年4月,一款“羽毛球机器人”横空出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四川时,与它切磋过几手。凭借着呆萌的外表、智慧的大脑,这款“羽毛球机器人”晋级为新时代网红。

如今,这款“羽毛球机器人”升级了。3月25日,在阿勒夫国际人才沙龙首届“量子杯”羽毛球联谊赛现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再次见到它时,它已进步不少。

减肥成功,体重降到了35公斤;跑得飞快,底盘速度达每秒6米;双手变单手,球速能达到每小时140公里;发现球0.07秒后,大脑能准确计算出球要落地的位置。

为何输球?

对手准备充分提前做了研究

这次羽毛球联谊赛由阿勒夫国际人才沙龙联合成都以色列孵化器、伯恩资本及关联协会举办,选手中有四川省社科院的科研人员,留学归国人才、成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等。这场人机大战中,羽毛球机器人并没有占到上风。11个球中,仅赢了两个。

为何输球?“羽毛球机器人”所属公司的产品负责人江山并不认为是机器人的球技太差。“现场人员较多,为了安全性,技术人员给机器人事先设定了较小的活动范围。同时,对手准备充分,提前一天在网上做了研究,抓住了机器人活动范围受限的弱点。”

“之所以邀请羽毛球机器人参赛,是因为我们非常关注人工智能领域。”阿勒夫国际人才沙龙的相关负责人张晓东说。今年5月,一场中以人工智能峰会将在成都举行。

反应迅速

看到球0.07秒后预知落地位置

相比去年,这款“羽毛球机器人”从头到脚都有不小变化。

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手”,从“双拍”变为“单拍”。原来两个球拍的功能集中在1个球拍上,提高了击球的灵敏性和精确度。现有的球拍是一个横拍,通过调节球拍的位置,控制球的高度和方向;通过球拍的转速,控制打球的力道,调节球的远近。

据江山介绍,没有原来的竖拍碍事,更加灵活。在有效控球范围内,球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40公里,相当于汽车在高速路上飞奔的速度。底座相当于人的脚,每秒能跑6米。

经过一年的改造,羽毛球机器人成功“减肥”,底座总量至少轻了5公斤,目前只有35公斤。电池的续航能力翻倍了。原先充电后只能运行约半小时,现在可以运行约1小时。

最厉害的是它的“大脑”。江山说,赛场后方的“双目视觉系统”就像它的眼睛和大脑,能在看到球的0.07秒之后,计算出球的轨迹和落地位置。相比去年,性能提升了30%。

定价不菲

去年销售10多台核心技术能衍生其他产品

这款羽毛球机器人定价不菲。据江山介绍,羽毛球机器人定价40万元,去年售出10多台。客户主要来自四川、上海、山东等地,主要用于学校、科技馆、展会等。

研制这款机器人不光是为了打羽毛球这么简单。羽毛球机器人研发团队负责人骆德渊说,羽毛球机器人身上有三项核心技术,包括自主避障技术、定位导航技术、快速运动控制的能力。它灵活的自主避障技术,可以运用到无人机和汽车无人驾驶上,而其精度达到毫米级的定位导航技术,则是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核心技术。

目前,该公司已经在“银行机器人”领域有所收获。他们正在为某银行定制研发全自主服务型机器人,主要替代大堂经理的功能,这款机器人不需要人在后台操控,能真正在银行大堂内实现辅助工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摄影雷远东

原标题:人机大战 “羽毛球机器人”11球赢了2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