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重走网约车之路 共享单车玩烧钱大战抢用户和地盘

2017-03-06 07: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免费星骑一”、“充100得210”、“免费骑十次”、“免费骑三天”。相比去年下半年,近来,共享单车的优惠活动越来越频繁,补贴力度也越来越大。甚至到晚上11点了,还有用户收到短信,被告知明天可以免费骑共享单车。

有专家分析,目前共享单车正处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阶段,补贴也是竞争的一种手段,其背后是资本的站台,和当年网约车的“烧钱”大战一样。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梳理相关资料发现,步入2017年,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仅摩拜和ofo两家企业今年伊始至今完成的融资额就超过7.5亿美元。

共享单车补贴变频繁,摩拜、ofo扎堆推免费骑

2月24日至26日三天,摩拜、ofo都推出免费骑活动;2月28日,双方又先后推出充返活动,充100得200元左右,优惠力度罕见;3月3日至5日,摩拜再推出全国免费骑活动,随后ofo跟进,表示“你骑车、我买单”。

有用户对中新网反馈,最近经常收到摩拜和ofo的免费骑的短信,有时候甚至到晚上11点了,还能收到短信,告知明天可免费骑。

中新网注意到,免费骑活动,摩拜和ofo经常扎堆。如最近一次,3日至5日的免费骑活动,2日晚间摩拜发出通知,3日中午,不少用户就收到ofo的短信,内容为“3日至5日,全国小黄车免费骑”。企业之间竞争火药味十足。

摩拜方面对中新网表示,其实这并不是补贴,而是按计划进行的营销活动,目的是回馈用户,对于未来是否有更多的类似计划暂无消息可披露。ofo对中新网表示,“因为春天天气变暖,骑共享单车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加大了补贴力度,未来补贴力度会越来越大。”

补贴背后有资本站台,不乏互联网巨头

不难发现,共享单车高频补贴的背后有资本的力量。因为即便在公认资本寒冬的当下,共享单车依然受到投资方的青睐。公开资料显示,步入2017年仅两个多月时间内,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完成新一轮融资消息传出。

1日,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DST领投,滴滴等多家机构跟投。2月28日,共享单车平台“永安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虽未透露融资规模,但投资者包括蚂蚁金服、IDG资本等知名机构。2月20日,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获得D轮后新融资,自今年1月初至今,摩拜单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3亿美元。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析,目前共享单车市场正处在跑马圈地,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阶段,企业都在争夺市场,融资是竞争的一种手段,补贴也一样,而资本的进入又加剧了市场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单车行业中不乏互联网巨头的身影。2016年10月份,当时摩拜单车确认了新一轮融资,其中投资方就包括腾讯。2月底,摩拜和腾讯又联合宣布,今后用户通过微信“扫一扫”扫描摩拜单车车身上的二维码,就可直接解锁骑走摩拜单车。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最近表示,现在有些共享单车已经从付费往免费方面走了,后续会不会倒贴钱让用户去骑单车?行业会怎么演变呢?那时候会再发生什么事情呢?这是他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

资本让共享单车插上快速发展的翅膀。最新的数据显示,ofo单车超过100万辆,覆盖全国35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1500万,累积提供超过3亿次骑行服务;截至3月2日,摩拜单车覆盖全国24个城市,在北上广深和成都等城市,投放数量均超过10万辆。

盈利否? 目前不乐观,未来或有想象空间

补贴这么厉害,共享单车能赚钱吗?据了解,目前共享单车主要收费模式是骑行收费,另外,部分企业还会向用户收取押金,拿到一部分沉淀资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站在互联网的角度,盈利不能只看C端用户,未来共享单车一方面可以从用户押金、租金等方面获取盈利;另一方面,还可以依靠其延伸服务获取利润,包括沉淀资金的投资等。除了这两方面,所获得的用户数据更是无价的。

顾大松认为,从目前来看,共享单车的主要盈利方式还是骑行收费模式,但是因为有APP入口,再加上一般用户骑行的频次高过打车的频次,所以用户规模一旦上来,就给以后的盈利带来想象空间。

不过对共享单车来目前来说,情况并不乐观。除了频遭破坏,政策方面存在未知数外,有共享单车企业给中新网的反馈数据显示,免费骑加上充返等活动,平均下来,用户骑行一次仅需几毛钱。还有用户对中新网反映,市场上存在很多未加锁的单车,再加上部分单车车锁有漏洞,很多情况下都可免费骑。

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或也任重道远,因为这个市场还有竞争者在不断地涌入。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几十家共享单车平台涌现。未来竞争程度可见一斑。(完)

(吴涛)

原标题:重走网约车之路 共享单车玩烧钱大战抢用户和地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