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25年前 成都将成为国内低碳发展先进城市

2017-03-27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3月27日报道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包括成都在内的45个城市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3月24日,成都市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成都市低碳城市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到2020年,努力将成都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低碳发展“引领区”、低碳生产生活“标杆区”、低碳市场化服务“核心区”和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示范区”,以及西部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加入“中国达峰先锋城市联盟”,2025年之前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成为国内低碳发展先进城市。

就具体目标而言,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达到省控制目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森林蓄积量34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0%,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同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中有升,占比力争达70%,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下;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60%,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5%;全市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

完善机制体制 实行差别化资源价格

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方案》要求完善低碳发展市场化机制、探索建立低碳认证与碳标识制度以及要探索绿色贸易竞争力培养机制。

实行差别化资源价格,继续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制度,完善污水、垃圾等处理处置收费机制,在大型商场、旅游酒店等领域,选择量大面广、可比性强、易于标准化和定量化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常规服务,逐步开展低碳标识工作,引导全社会形成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共享式消费等低碳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引领和带动企业向提供低碳产品和服务的方向转型升级。

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作用,探索建立低碳、绿色进出口预警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促进产品服务出口和国际技术合作。开展《成都重点出口产品绿色竞争力分析》,为成都市产品出口和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绿色支撑。

升级低碳产业

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

升级低碳产业方面,《方案》要求培育低耗高效产业、推进传统产业低碳转型、推广循环经济模式。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核电、风电、页岩气等新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加快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

同时,将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完成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建设,形成中心城区500吨以上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加强煤矸石、矿渣等大宗固体废弃物利用和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到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

创新低碳技术

促进低碳技术研发、成果转化

在创新低碳技术方面,《方案》要求,要搭建低碳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加强低碳技术研发、推广低碳产品与技术。依托成都科学城、金堂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化基地和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搭建低碳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一批低碳技术领域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促进低碳技术研发、成果转化。

加快智能微电网技术推广应用。加强节能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在城市建筑、交通及露天照明系统全面推广绿色高效照明产品和智能控制技术,推广绿色建筑技术及产品、煤改气改电能源优化技术、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置技术等应用。

发展绿色建筑

到2020年 全市房建工程项目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不低于30%

在发展绿色建筑方面,《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土地出让建设条件制度、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切实推进建筑装配式建设、继续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到2020年,全市房建工程项目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不低于30%;市政工程道路、桥梁、隧道、轨道交通等项目除必须现浇的部分外,全部实现预制装配化,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青白江区、大邑县等区域建成装配式建设工程部品部件生产基地。

建设低碳交通

试点建设自行车高速公路 鼓励支持共享交通健康发展 

在建设低碳交通方面,《方案》要求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轨道交通大都市、深化公交都市建设、建设信息化智能化交通、推广低碳运输装备

加快构建“空、铁、公、水”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打造畅通西部、联接全国、通达全球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推动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行,力争2020年形成200公里铁路公交化运营网络。规划建设一批“P+R”停车场。深化“人+绿道+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建设,试点建设自行车高速公路,鼓励支持共享单车、共享新能源汽车等共享交通健康发展。

在建设信息化智能化交通方面,实施“互联网+公共交通”,以交通感知体系为依托,整合民航、公路、城市交通各领域及多部门的交通信息资源,建立由多个应用系统组成的智能交通框架体系。加快推广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提高运输效率。

在推广低碳运输装备方面。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新增和更新公交车、出租汽车,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力争2020年在成都登记上牌的新能源汽车达到8万辆以上。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有效降低单位运输量能源碳排放强度。

调整能源结构

完善天然气管网输配体系、建设智能电网 

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方案》要求推进全域快速减煤、扩大天然气覆盖面、推进电力设施增容、探索可再生能源利用、全面淘汰所有燃煤、木材及生物质锅炉,推进发电厂压减发电量及错峰生产。

进一步完善天然气管网输配体系,重点推进绕城高速高压输储气管道、成都天府新区集输气管道、成都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等建设,到2020年,中心城区、区(市)县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100%,全市所有乡镇和有条件的农村新型社区接通管道天然气,乡镇燃气普及率达到94%。

同时,加大电网建设力度,积极运用智能调度、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设智能电网,到2020年底,成都电网最高负荷承载能力达到1950万千瓦。并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统一新能源汽车充电接口标准,支持企业新建和配建充电站、充电桩,提供充电服务;规范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停车位的比例,鼓励居民住宅区配建充电设施。

鼓励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到2020年,全市新增6座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焚烧)达95%以上,基本实现全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