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首个"三合一"知识产权局在成都郫都区挂牌

2017-03-27 14:5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7日上午,全国首个“三合一”知识产权局——成都郫都区知识产权局在菁蓉镇正式挂牌,据了解,这是全国率先成立的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同时又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构。

“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是国际通行惯例,也是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方向。”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介绍,长期以来因为专利、商标和版权分属于知识产权、工商、出版等职能部门,造成了“多头分散、效率不高”的局面,这不仅造成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造成了障碍,也使得创新服务相对滞后于创新发展,难以形成更大程度上对于创新创业的真正驱动。

“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授权四川就开展专利、商标、版权集中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先行先试。郫都区,被列为全省全市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郫都区知识产权局长兰由玉介绍,新组建的郫都区知识产权局将充分整合原分布在科技部门、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文化部门的专利、商标、版权等职能,通过“合三为一”,着力解决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保护不够严格、服务能力不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缺乏强有力支撑等突出问题,破解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

郫都区,是全国首批28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该区构建涵盖离岸孵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双创生态,在成都全市率先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成立成都知识产权交易菁蓉镇分中心、知识产权法庭,探索开展与高校“三权改革”落地试点。截止目前,郫都区双创核心示范区——菁蓉镇已引进新型孵化器40家,聚集双创项目1463个、创客1.3万人,全区新增专利申请2340件、市场主体7833户、注册资本101.6亿元。

链接: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188个成员中,有181个国家和地区实行综合管理体制,其中采取“三合一”模式的74个、采取“二合一”模式的107个,集中管理是基于科学配置治理结构、保障创新发展的选择。20世纪以来,知识产权已涵盖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设计等各类无形财产,实行综合管理、再造政务流程,已是势在必行。(记者 张明海)

原标题: 全国首个“三合一”知识产权局在成都郫都区挂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