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图股价昨日暴跌17% 市值比最高时下跌近半

2017-03-28 07: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表示“不欢迎”股价巨幅波动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表示“不欢迎”股价巨幅波动

美图公布上市后首份年报,针对高管所称“50多亿公允值的亏损”,市场并不买账;昨天股价暴挫17%,6个交易日股价已下跌了接近最高值的一半。

市场

美图股价昨迎来第二波跳水

上周,美图股价暴涨暴跌,上周五晚,美图公司发布了其上市后首份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度,美图的营收为15.79亿元,同比增长112.8%;经调整亏损净额同比大幅下降23.9%至5.405亿元,公司称主要得益于毛利提升,以及营销及推广开支在不影响用户增长的情况下有所减少。

昨天美图股价迎来第二波跳水。当天振幅接近20%,股价下挫近17%。美图昨天股价距其最高点,跌幅达45%,其最新市值为545亿。

3个月前,美图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3月7日,该股开始强劲上升,10个交易日,其股价一度暴涨了130%。在其市值逼近1000亿大关前,美图股价突然大跳水。同时从香港到大陆,美图财务状况引来了更多关注。

美图创办人蔡文胜认为,美图股价波动大,是因为内地股民买得太多。市场上美图流通股只占已发行股份的13.58%,蔡文胜认为老股东在6月份解禁、股份全流通后,波动自然不会那么厉害。对于股价巨幅波动,蔡文胜称“不欢迎”、“不喜欢”,希望监管机构能监督检查,但公司未收到监管层任何调查通知。

据了解,3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近日罕有地向部分券商发信,索取通过“深港通”交易的美图及顺丰控股的事务历史记录,包括参与买卖的客户资料。港交所对此事不予置评,并表示,港交所负责市场监察的部门一向都有向券商索取资料,但港交所不会评论个别公司及市场监察工作。

关注

“公允值亏损50多亿”解释不下20次了

在美图业绩交流会中,董事长蔡文胜再次就美图亏损一事回应,称主要是国际会计法不一样,中国香港很少碰到这样的问题,因中国香港很少碰到大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如果加上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等非现金及非经常性开支,美图2016年亏损是62.6亿元,但大部分在股份于香港交易所上市后的财政年度内不会重现。”

蔡文胜称,美图实在的亏损是5.405亿元,与2015年相比经调整亏损净额同比下降23.9%。美图2016年总收益15.786亿元,同比增长112.8%;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业务1.047亿元,同比增长40.1%。经调整亏损净额5.405亿元,同比下降23.9%,主要得益于毛利提升,以及营销及推广开支在不影响用户增长的情况下有所减少。

对于报告中显示的亏损到60多亿,蔡文胜言辞激动:“这个事已经解释不下20次了,是国际会计法的不一样,跟Snap比起来,我们的亏损不到它的16%”。美图CFO颜劲良也补充说:“这50多亿的公允值的亏损,在2017年是不会重现的。”

分析

美图欲借手机盈利“恐不乐观”

从美图收入结构看,主要分为智能硬件业务和互联网及其他业务,前者是美图营收最重要的来源。在主要营收中,智能硬件收入14.73亿元,同比增长120.99%。公司智能硬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95.15%。据美图披露的数据,2016年智能手机销量为74.83万台,增长率为120.9%,每台手机平均销售价格为1959元。

蔡文胜表示,2017年手机收入至少会增加一倍,目前以国内市场为主。他认为,通常智能手机要上2000万台上才能盈利,去年美图销售75万台已经实现盈利,今年还会推出更高端的手机,毛利率也会提高。但分析师并不看好美图的智能手机,认为受制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状态和细分市场的体量,并不足以保障公司营收的持续增长。此前美图曾推出高价手机T8,被指故意炒作天价手机,消费者并不买账。美图今年欲再推更高端、毛利率更高的手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接受度恐不乐观。“况且一年几十万部的销量,毛利再高,也撑不起美图如此高涨的市值。”

目前收入要靠手机硬件,蔡文胜却表示希望两年后美图可以成为像Facebook一样用户规模的互联网公司。不过有分析指出,美图秀秀就是一个美图软件,能够带来多少变现更是一个让人难以确定的难题。

争议

美图在国外被爆窃取用户信息

美图秀秀在海内外同时火爆,各种是非也如影随形。最近该应用被国外媒体爆出了隐私外泄的负面新闻。美图公司迅速回应,否认了窃取泄漏用户信息的传闻。

今年1月20日,有美国媒体称,美图APP正在收集用户信息用作商业目的。在苹果手机中,美图APP可以跟踪监测用户的位置、机上携带信息及IP地址,并生成一个独一无二的编码对用户进行追踪。而对于安卓用户来说,美图APP可以得到用户的IMEI编码,并将相关数据回传至中国境内的服务器。据了解,IMEI是一个15位数字的序列号,可以确定手机的产地和型号。

美图公司迅速回应,公司并未获取用户电话号码这个敏感信息。在其他获取的数据中,IP地址的获得是为了防止商业作弊,SIM卡国家编码是用于粗略定位国家,GPS定位意在区分国家和地区,作为广告系统的投放标准。而对于外媒非常关注的IMEI码,美图表示只是用来标识用户设备,无法进行监听,更不可能拦截电话。

外媒的报道并没有影响“美图秀秀”继续在海外人气爆棚。许多以前未见过美颜效果的外国网友被该软件的漫画编辑风格吸引。政治人物特朗普、希拉里,好莱坞影星克里斯·埃文斯,“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等都成为社交媒体上人们热衷的美颜对象。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美图月活跃用户为5.2亿,同比增长约32%。2016年,平均每月每个月活跃用户的收益为0.292元,同比增长75.9%。另外,美图影像应用处理逾680亿张照片。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原标题:美图暴跌因内地股民买太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