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休闲康养健身等需求都能满足

2017-03-30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8日,从空中俯瞰,龙泉山植被茂密,未来将作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一部分 成都商报摄影记者 张直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对民生的最大好处,还是要说生态改善,然后是游憩服务、产业发展给市民带来的福利。”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思路》的主要起草人、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明坤介绍,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显见的民生福利会有三方面。

他还介绍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思路融入了德国黑森林、维也纳城市森林、白云山森林公园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公园的经验,“所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是值得期待的。”

带来三方面民生福利

陈明坤介绍,成都正在市域内构建‘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安全格局。其中两山是指西部的龙门山脉和东部的龙泉山脉,两山相比较,龙门山脉生态本底优厚、森林系统完整、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等珍稀动物都有分布。而龙泉山脉生态相对脆弱,陈明坤表示,补上这块生态短板,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只有补齐短板,才能为市民创造更安全、更美好的人居环境。” 他认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绿洲、城市绿肺”的生态定位,准确地描述了这个超大城市森林公园将来会发挥的作用。

“对成都市民来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一个难得的游憩好去处,这在全国的特大城市周边都不多见。”陈明坤阐释道,除了衣食住行这些基本需求之外,游憩也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特别是对于都市人,能有一个亲近自然的场所,对身心健康非常有好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核心区,距离天府广场30公里左右,距离天府新区也非常近,这在全国的特大城市都不多见。而且,龙泉山易进入,随着各项设施逐渐建成,市民的各项游憩需求,如休闲、康养、体育、教育基本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

第三个显见的民生福利,陈明坤认为是城市森林公园将促进产业发展。“随着生态本底的逐步向好,现代林业、现代都市农业会紧跟着发展起来,然后就会延伸至乡村旅游、森林康养、体育健身等产业。而产业,又会造福当地居民。”

思路借鉴国内外经验

陈明坤介绍,在草拟《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思路》之前,他和团队考察、研究了多个国际国内著名的城市森林公园。德国黑森林、维也纳森林公园、广州白云山森林公园、南宁青秀山森林公园都是借鉴的对象。

陈明坤说,德国黑森林在工业革命中遭到了很多人为破坏,德国在建设黑森林时,首先做的是恢复植被,用人力来恢复森林的功能,等达到一定的森林覆盖率,森林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就会显现,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就会建立起来。“我们可以看到,恢复植被是首先要做的,也是最重要的,没有完备的森林系统,就不可能有森林公园。”

“奥地利维也纳森林公园不仅规模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接近,其形态也很相像——森林距离城市很近,城市、森林相融。”陈明坤称,维也纳森林公园与城市融合、为市民提供服务功能的特性,很多做法都值得借鉴。

“白云山公园里有很多小的、主题式的公园,这种‘园中园’的形式,提供了丰富的功能,这一点我们非常看好,也觉得适合成都。而南宁青秀山森林公园在规划建设上的前瞻性、科学性都非常好,技术也非常先进,能将公园内的地表水渗流到南湖中去,连道路的渗水功能都非常好。”陈明坤介绍说,这些国内外森林公园建设的经验,他们都做了总结和建议,并反映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思路》中,“我们希望、也相信,通过十几年的努力,龙泉山会发生显著的变化,最终变成我们期望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森林公园。”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休闲、康养、健身、教育 这些需求都能满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