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排管中心公布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 安家杰出任执行教练

2017-03-30 07: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公布2017中国女排集训通知。郎平首次就任总教练,安家杰任执行教练,身兼三职的赖亚文担任领队。此外教练包壮、吴晓雷、袁灵犀等上一奥运周期的教练班子成员全部保留。郎平仍然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和带头人。据悉,中国女排今年将以锻炼队伍、磨合阵容为主,为明年世锦赛做准备。

“郎总”位置有玄机

郎平在上一奥运周期带领中国女排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续约是众望所归。不过这次的教练名单上,郎平的职务是总教练,虽与主教练一字之差,但显然有所不同。

这也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设置总教练席位,目的是给予郎平更多的时间,恢复身体。今年1月19日,郎平在美进行了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随后的康复阶段,郎平进程顺利,没有什么粘连、感染,加上以前常做运动,恢复得比常人快,也非常理想。“现在可以非常自如地上楼梯下楼梯,正常走路了。”郎平说。

不过,做完手术后,郎平两条腿变得不一样长了,“做完右侧,但左侧还没有做,右侧比左侧长一厘米多一点。”而根据医生要求,还必须在右腿全部康复后,她才能做另外一边的手术,这中间要有几个月的空闲。郎平表示,她今年的任务就是康复,然后再做手术,再康复,这个困扰她很多年了,要彻底解决。

这也就解释了郎导升任“郎总”的原因。郎平日前表示,“排管中心希望我起码这一年给中国队出更多的主意,包括介绍球队情况、新的周期协助教练团队把工作做好,毕竟我非常熟悉这支队伍。”此外,体育总局之前曾有意采用总教练负责制,即总教练直接向总局局长汇报的模式,因此郎平此番出任总教练也符合目前总局的人事原则。

保障团队延续稳定

虽然郎平还在康复中,但女排教练团队依然保持了上一奥运周期的核心人选。其中安家杰任执行教练,排管中心新晋副主任赖亚文,继续身兼领队和教练等职。此外包壮、吴晓雷、袁灵犀等上一奥运周期的教练班子成员全部保留。

安家杰上一奥运周期是助理教练,升任执行教练,和他在上一周期很好地执行了郎平的总体安排和计划不无关系。安家杰上一周期曾带队指挥了2015年和2016年大奖赛总决赛、2016年瑞士精英赛,有一定的单独执教经验。今年中国女排将参加大奖赛、亚锦赛、大冠军杯的比赛,对安家杰的临场指挥、日常训练都是个考验。

郎平的昔日队友赖亚文,也是郎家军的重要核心。赖亚文今年升任排管中心副主任,但依然出任中国女排的领队兼教练。上一周期她就作为领队兼教练,是郎平的得力助手,在与队员沟通、做思想工作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深得郎平的信任。“升官”以后赖亚文依然跟随郎平奋战在第一线,眼下中国女排副攻缺人,她也可以向新队员传授技术和经验。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对手会更多、更强大,面临的困难也会更大。我们要把强项做强,弱项更要及时补上。”赖亚文坦言,今后她将承担更大的责任,“我会发挥自身特长,在运动队训练和管理上尽己所能。”

女排新血液值得关注

郎平谈到新的国家队时曾经表示,会有更多新鲜血液融入。从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看,山东队五人入选成了最直接的体现。

从队伍构成看,郎平发掘的三大主力朱婷、袁心玥、张常宁和其他6名奥运冠军成员均在列。不过,惠若琪、曾春蕾、魏秋月、颜妮等奥运冠军或国家队老将并未入选这期名单。而郎平也认为,今年中国女排需要为下一年充分准备,备战下一个周期。希望中国队再有一些新的选手补充到球队当中,在每一个位置都要未雨绸缪。

此次山东女排的杨方旭、王梦洁、钱靖雯、杜清清、杨涵玉五人入选集训名单,引发球迷们关注,毕竟山东女排今年未进联赛前八。在这5人入选后,身兼山东女排主帅的安家杰需要证明他慧眼识人的能力。

当然,这只是第一期集训名单,郎平作为总教练,后期还会有调整。此外,各支地方队今年有全运会任务,一些球员也会在全运会后进行调整。

安家杰作为执行教练,任务就是让女排完成平稳过渡。目前的中国女排以锻炼队伍磨合阵容为主,为明年的世锦赛做准备。今年女排比赛难度不大,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从7月7日开始至7月23日结束,8月2日开战的总决赛落户中国南京,今年女排大冠军杯赛将于9月5日至10日在日本进行,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将时隔12年后再次参赛。 

文/本报记者 褚鹏

中国女排集训运动员名单

北 京:刘晓彤

天 津:姚 迪、王媛媛

辽 宁:丁 霞、王美懿、宫美子

上 海:秦思宇

江 苏:张常宁、龚翔宇、刁琳宇

浙 江:李 静

福 建:林 莉、郑益昕、徐云丽

山 东:杨方旭、王梦洁、钱靖雯、杜清清、杨涵玉

河 南:朱 婷

四 川:张晓雅

解放军:袁心玥、杨珺菁、王云蕗、高 意

原标题:排管中心公布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 安家杰出任执行教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