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广汉古墓出土40余件文物 牲畜家具佣人俱全

2017-03-30 20:4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出土的文物

武士陶俑

四川新闻网德阳3月30日讯 椅子、桌子、房子、陶俑、屏风……今天,广汉市文管所对西外乡发现的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的工作基本结束。据统计,在古墓中共发现40余件文物。这些文物还原了一个富足家庭所具备的东西,不仅有牲畜、家具,还有佣人伺候。

出土的两件武士陶俑和陶房颇为特别。出土的武士俑身高75厘米,这么大体量的武士俑在广汉出土的还是很少见的。除了戴的帽子和以前的武士俑有所不同外,穿着的铠甲纹路清晰,上面还有花纹。武士俑面貌颇有威严,一个留着小缕胡须,另一个则是串脸胡须。其中一个手里拿着小东西,另一个则是空手。

“两个武士俑手里分别拿的武器可能是鉞和宝剑,他们的武器可能是木头做的,已经腐烂了。”广汉市文管所副所长刘军说.

不过,记者看到武士俑腿部的两侧配有佩刀。

两层的房子

陶鼓、屏风等物件

碎成几块的买地券已经风化

另一个特别的是陶房。陶房有两层,简单的除去淤泥后,一栋颇为精美的房子出现在眼前。瓦槽清晰,还能看到房子的柱子,房顶上面雕刻了兽面等花纹。

“出土的陶房与以前的也有所不同,多了一个门厅。”刘军说。遗憾的是,陶房的第二层因为之前挖掘机施工已经被破坏,成了碎片。“应该可以修复。”

之前一直希望有买地券出现,因为上面会记载墓主信息和年代。在发掘过程中,确实也出现了买地券,不过已经碎成了几块,而且因为风化,上面很多字迹已经模糊不清,甚至已经消失,唯有“太岁”二字还可以依稀辨认。

出土的其他陶俑看起来身着官服,形态也是各异。有的歪头,有的头转向左边然后望着天,有的用手摆出造型,有的双手抱着箱子等。此外,还出土了陶壶、陶狗、陶鸡、陶鼓、陶桌等物件,俨然就是应有尽有的家庭一样。看得出墓主的家人是想让墓主在另一个世界也生活富足,有佣人伺候。

当工作人员把墓内的陶器全部清理出来后,在墓室中间的泥土下又挖出了一个小罐子,里面装有数枚铜钱。不过,由于铜钱已经发绿,看不清上面写的是什么字。

“需要清理才能看到上面的字。”刘军表示,接下来会把这些出土文物带回文管所进行清理。

原标题: 广汉古墓出土40余件文物 牲畜家具佣人俱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