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张献忠沉银水下考古:出水文物超万件

2017-03-20 15:0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0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阶段性工作新闻通气会。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介绍,本次考古发掘,系四川首次开展水下考古发掘项目,考古工作创新了工作理念,运用了大量的新技术。针对遗址处于岷江河道内的实际情况,通过围堰解决发掘平台,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工作范式和借鉴经验。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介绍,经过两个多月水下考古,现场出水文物超过10000件。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这批出水文物中,除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大顺通宝铜币、金册、银册、银锭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还首次出水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这些兵器的出水,基本确认了张献忠江口之战的地点,出水件文物是确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刘志岩表示。

两年前神预测

四川学者称“江底有兵器”

“江底可能藏有当年掉落的兵器。”早在2015年12月25日,袁庭栋接受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就曾抛出这一观点。 袁庭栋,巴蜀文化专家、《张献忠传论》作者。在他眼里,彭山江口是川西地区最大渡口,也是历代水战主要战场,最后一次大规模水战,就是张献忠大战杨展。

3月20日,在得知水下确有兵器出水。袁庭栋表示,在意料之中,但是不是张献忠本人所用、是不是张献忠大战杨展时掉入彭山江口的,还需要专家进一步论证。“彭山江口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水战,也有可能是其他时候掉进去的。”

彭山本土历史学者、彭山区文体局退休职工倪兴国表示,彭山江口,历史上曾发生过七次水战,均改变了政权,这些兵器,不仅对于研究张献忠,也对于研究曾经川西第一大水战场——彭山江口,有着重要意义。

原标题:张献忠沉银水下考古:出水文物超万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